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之齐齐哈尔行顺利开展

  为提升博士生学术交流与实践能力,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2018109日至12日,能源学院与机电学院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主题联合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博士生企业学术交流活动。在研究生协理员李峰老师和苏文涛老师的带领下,6名博士生和3硕士生参观了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中国北车集团齐齐哈尔市车辆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国有单位,为建立校、企双赢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送国庆佳节日,迎企业交流行109日晚,9名学生及老师齐聚齐齐哈尔市。晚间,能源学院博士协理员苏文涛老师为大家开了个热身会,简单介绍了活动的行程,以及享有共和国长子美誉的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各位同学对此次实践无比期待,特别是来自卢旺达的博士留学生---马西(Binama Maxime),更是格外的兴奋。

     “齐市风云起,必有一重10日,各位学生和老师整装出发,来到了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以及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发电总厂进行参观交流。在一重,我们参观了其大型辊子粗加工、大型核设备筒件热处理、以及大型部件锻造等工序。在惊叹眼前几层楼高的大型零件的同时,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共和国长子的魅力,感受到了什么叫国之重器。在富拉尔基发电厂,我们直观地了解了发电厂的总体情况,从锅炉厂、汽轮机厂到变电厂,无一不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默默奉献者、坚守者。

     “千里万吨货运难,齐市北车敢来谈11日,同学们来到了北车集团齐齐哈尔市车辆有限公司以及齐齐哈尔二机床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参观交流。在齐车,我们重走习总书记足迹,感受大国重器的风范。在历史展览馆,我们了解了齐车的过去与现今,从往日工人自己动手建造的货车厂、铸钢厂以及动力厂,到如今建造出世界最先进的整车疲劳检测中心,从国内首辆华东号蒸汽火车箱,到九大系列产品,从全国劳模康学福工人到铁路英雄路厂长,都在向我们述说着铁路工业掌上明珠的风雨辉煌;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齐二机床的全国劳模马恒昌先生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在过去,也在现在不断地激励着齐二机床员工们努力奋斗。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传统国企的辉煌时刻,也看到了其现在的不足与问题,让我们深感责任之重大,铁血之担当。 

     “航天材料要求高,翔科公司难不倒12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我校科研成果转化地,翔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在黄师傅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他们的线切割工艺、多轴加工中心、三轴检测中心以及增强铝材等主要设备与产品。黄师傅介绍说该公司主要生产特殊增强铝材料,服务于航天集团的产品需求。而最核心的材料合成,便是由我校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是产学研相结合的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对高校科研成果落地生花倍感鼓舞。

     “企业交流感受深,归校切莫随手扔12日下午,同学们满揣收获回归校园,纷纷表示要将此行所思所想、所学所悟记录下来,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不断砥砺自我,传爱国精神,建时代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