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素质拓展训练

(张鑫/图 姚喆峰/文)2018年1014日下午,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于活动中心205室开展素质拓展训练。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飞老师带领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此次训练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部分:全体交流讨论和分组说课演示

第一部分,大家围坐一圈,依次阐述了自己对支教团的情结、选择研究生支教团的原因,以及对支教生活的期待。有的成员是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有的是受支教团前辈的影响,大家情由各异,但目标是致的,就是想为西部山区奉献自己的力量。对于未来支教生活的困难,李飞老师强调:支教开始时要努力适应当地生活环境,尽快融入支教生活,并且在教学之余要深入实地开展调研考察活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另外老师提到,教学之初可能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如何快速识记学生姓名。为此,支教团成员开展了一次即时训练,通过10多分钟的交流大部分成员都记住了其他成员的名字也增进了感情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分组说课演示全体成员分为三组,由有教学经验的三位同学带头,分别做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说课演示。课程主题自拟,将教学方案展示在一张大白纸上。在20分钟的准备后,三组依次向全体成员汇报成果。准备时,小组成员分工明确,积极热情;汇报时,成员们认真总结本组不足,学习他组长处。李飞老师点评了每组的汇报,对成员们的说课演示给予了肯定,也指出了每组的问题。老师强调“教学马虎不得,教育不较真就是犯错。”这应当是每个支教团成员心中长鸣的警钟。

    通过训练,新一届支教团成员更加明确了支教初心,认识到了要面对的困难,积累了说课演示的经验,初步的理解了教学的基本工作,认识到支教不能仅仅停留在智育层面,更应该重视立德树人。改变见识才能改变未来,开拓眼界才能开拓前途!支教团在给学生带去知识文化的同时,也要带去理想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