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之旅——2018阿斯图相聚雅库茨克(三)

2018-10-18 15:56

2018913日,哈工大师生一行13搭乘俄罗斯航空公司的飞机来到了俄罗斯东北部萨哈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开启我们的交流之旅。

当地时间十二点我们到达雅库茨克,此时俄代表已经在机场等候我们的到来,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温暖,丝毫没有身处异国他乡的无助感。在俄罗斯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来到早早就安排好的宿舍。

14日早上8点,俄方为我们准备了精美的早餐,吃完早餐后,我们乘车来到了萨哈共和国政府大楼,早上的会议也在这里进行。共和国元首尼古拉耶夫、东北联邦大学代理校长米哈伊洛娃、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顾建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后,中俄双方6名专家代表作大会主题报告。下午,阿斯图北京研究论坛在东北联邦大学教学实验楼进行。来自中俄精英高校的60余位专家围绕北极地区的生态和环境保护问题、极寒冰冻条件下建筑与基础设施建设、冻土及极地冰层对海洋工程结构影响等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同时阿斯图北极中俄青年创新论坛在东北联邦大学理学院进行。

15日上午,我们参与了阿斯图野外中俄青年研习营开幕式,参观了东北联邦大学北极创新实验中学东北联邦大学猛犸象博物馆以及冻土实验室和梅列尼科夫冻土学院。

16日上午,中俄青年学者乘车来到了世界上最北边的动物园,这个动物园建立的意义是为了救助受伤的动物,园中有包括北极熊在内的60多种动物。参观完动物园之后,我们乘车来到了奥尔托多伊杜民俗中心,参观了雅库人祭祀风神的祭坛,据他们本地人讲解,雅库人是17世纪土耳其的一支,由于躲避战争来到现在的雅库茨克地区。下午我们还参观了宇宙物理研究院由于雅库茨克地区人烟稀少,所以俄罗斯学者布设了很多观测宇宙射线的设备,这种设备在俄罗斯有3个观测点,其中一个就在雅库茨克。

17日上午,我们驱车来到雅库茨克著名的河流勒拿河畔。在美丽的勒拿河畔,研习营的全体成员参与了俄方组织的自然科学大师班。在俄罗斯专家教授的介绍下,研习营的所有成员首先对勒拿河的河畔地质剖面进行了研究调查,俄方也给我们准备了一些精美的化石供我们参观,这不禁让我们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我们留下了如此宝贵的财富,这些化石对于北极古老生物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俄方专家给我们介绍了雅库茨克特有的常年冻土,并对河岸周边的冻土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最后在大师班上,俄方代表向我们介绍了勒拿河的水生及雅库茨克的气象学研究。简单休之后,下午我们在俄方的带领下学习了钓鱼技巧,并学习了雅库茨克古老的岩石绘画技术,同学们都进行了尝试,画下了自己对亲人以及对中俄友谊的祝福。

雅库茨克全景

研习营同学认真听取北极创新实验班同学的讲解

 

奥尔多·多伊杜民俗社区的特色建筑

研习营同学在勒拿河畔合照留念

 

 

祝富杰 18B929062

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