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编程e小时”——走进哈工大附中活动成功举办

为了响应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通知,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组建团队开展面向高中开展普及教育的“编程e小时”系列活动。20181017日,“编程e小时“团队走进哈工大附中,团队成员倪旻恒和由鸿铭以“从1+1到人工智能”为题向同学们讲授课程。

课程当天,教室座无虚席。由鸿铭的前置知识介绍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有了整体的认识,从应用的角度展现了人工智能在当代社会的广阔应用场景,带领同学们看到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未来。带领同学们与微软小娜进行聊天,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前沿技术的发展水平,也看到了技术发展到现在的不足。

随后,倪旻恒从“从查字典到原始对话机器人”,“从概率到统计机器学习”,“从函数到神经网络”三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细节和理论基础。实验环节,在场同学在讲师团的带领下分别实现了对话机器人的代码实现与简单语料库的构建,了解了函数的思想并现场搭建了一个三层深度神经网并应用。实验的良好氛围与附中学子的良性互动给人工智能课带来了理论与实践的火花。最后,在讲师团与同学们热切的提问交流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学生会与讲师团的充分准备的结果,也是附中老师与哈工大招生办各位老师鼎立合作的必然。有理由相信,在院学生会与招生办以及各高中的通力合作下,“编程e小时”系列课程将继续深入更多高中,为更多学子创造一个了解计算机前沿科技,领悟计算思维的优秀平台,在每位展望科技的学子心中埋下一颗种子,静候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