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蒗】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开展“路虽远·心相近”一对一主题交流活动

(图/陈应奇 文/刘惠莹)为了深入了解支教所在地学生的学校、生活和心理状态,对其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交流,鼓励学生继续努力,同时也对学生的家庭状况进行具体的了解,20181010日至1018日,支教队员利用中午课余时间开展了路虽远·心相近一对一主题交流活动,本次交流对象主要为索玛芬芳·爱满凉山奖助学金受助学生,共计交流谈话156人次,其中宁蒗宁海民族中学97人次,宁蒗第一中学59人次。

在谈话之前,支教队员提前根据学生前期所提交的相关材料,对每个学生的状态进行了了解,对于有特殊情况的予以标记作为交流中的重点注意问题。在具体谈话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特殊复杂的问题:学习方面很多学生存在上课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讲,有严重的偏科现象,厌学等;在生活中,很多学生或来自单亲家庭,或家庭情况特殊,经济上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在心理上,有的学生正面临着来自家庭、学校、自身等的巨大压力……通过一对一交流,很多学生敞开心扉,与我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对于他们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解答,虽然部分我们解决起来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

接下来的支教时间里,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一定会继续努力,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去了解学生状态,并对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全心全意服务好每一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