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10月12日,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位授权点自评估评审会在交通学院314会议室举行,评审会主要完成了交通运输工程学术学位(0823)、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085222)授权点自评估工作。

    评审专家组由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教授、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科教处处长陈东丰研究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刘攀教授、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钱国平教授、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学院程培峰教授、长安大学公路学院王建军教授及重庆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洪洲教授组成。我校研究生院教育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李传江教授,土木学院副院长王玉银教授应邀出席评审会。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教授、党委书记吴国芳教授及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教育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李传江教授致辞,党委书记吴国芳教授主持会议。

    评估中,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教授分别就学科整体情况、学位点近五年情况、持续改进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并接受评审专家对各项内容的检查、质询及建议工作。专家组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细致的座谈,我院孟祥海教授就专业型工程硕士实践环节、解晓光教授就国际高水平共建课、博士生周涛就研究生学术交流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最后,专家组进行闭门研讨,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自评估反馈报告。

    专家组认为:(1)授权点培养目标明确、定位清晰,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该学科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形成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2)学科具有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一流教师队伍,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3)学科承担并完成了一批国家级项目的研究工作,科研经费充足,成果突出,获得了一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奖励,对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科技进步起到了重要作用;(4)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国际合作与交流深入,培养特色鲜明,在国际高水平共建课、学生联合培养及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成绩显著,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5)学科平台建设成效显著,拥有一批国家行业与地方教学科研平台,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创造了良好的硬件条件;(6)在招生选拔、培养过程管理、学风建设、质量保障、学位授予、学生奖惩及管理服务等方面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评审专家组一致通过两个学位授权点评估,并就扩大研究生及导师队伍规模、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本次学位点自评估工作是对我院研究生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也对后续我院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实验室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提供了保障。

党委书记吴国芳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教育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李传江致辞

专家组组长、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讲话

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做学科汇报

教师代表孟祥海就研究生工程实践环节与专家交流

教师代表解晓光就国际高水平共建课与专家交流

学生代表周涛就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与专家交流

评估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