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熙论坛第740期:基于测序数据的疾病相关增强子lncRNA分析方法研究

题目:基于测序数据的疾病相关增强子lncRNA分析方法研究

主讲人章天骄,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生

时间2018年10月24 19:00-20:00

地点: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园2E栋307

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

内容简介

增强子是对基因表达调控具有重要作用的非编码序列元件之一。一些增强子能够通过转录产生具有调控功能的lncRNA,也被称为增强子lncRNA(eRNA)。因此对于增强子lncRNA的序列特征,作用位点,以及在特定时间和特定组织中表达模式的研究成为了基因表达调控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然而由于增强子lncRNA的调控模式会受到时空特异性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对于组织特异性增强子的研究,尤其是与疾病相关的研究一直是近年来增强子相关研究的重点问题。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发展,生物学数据产生了爆发式的增长。同时也使得应用这些数据通过计算学的方法大规模的分析增强子lncRNA的功能成为可能。而已有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对于现有数据的利用不足或者无法满足预测精度的需求。针对现有的基于测序数据的增强子识别及分析方法中存在的问题,本文对与特定疾病相关的增强子lncRNA进行了遗传特征及作用位点等分析,以研究它们对基因表达调控的作用规律。本文的主要内容如下:

1)增强子lncRNA的表观遗传特征和转录遗传特征分析方法

2)与疾病相关的增强子lncRNA的识别方法

3)与疾病相关的增强子SNP关联分析方法

4)与疾病相关的增强子lncRNA的作用位点识别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