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溪】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开展“科技梦工厂”系列活动科普讲座

(文/梁启航 /刘聪“科技梦工厂”活动是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的品牌活动,旨在让当地学生广泛学习科技知识,锻炼学生的科学思维,提高动手能力,积极参与科学实践。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四川队继承传统,将本学期的“科技梦工厂”活动分为两个方面:第一是面向初一学生的科普讲座,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第二是面向初二、初三有一定物理基础的学生,进行基础电路和计算机编程的课程培训。

1015日和17日,四川队在服务学校桂溪中学举办了四场科普讲座,刘朋伯负责讲解人工智能,孙超负责讲解物联网。活动前期宣传过程,初一各个班级学生就表现出十分浓厚的兴趣,最后共有累计三百人次学生参与了四场讲座。

在刘朋伯的人工智能讲座上,学生们表现的非常积极,关于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的相关知识,学生们提出了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超出了队员们之前的预想,场面一度十分活跃。而孙超讲授的物联网知识,像是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看世界,智慧城市无处不在的便利将惠及越来越多的居民,智能垃圾箱的视频演示更让学生们连连称赞。

两场不同主题的科普讲座给桂溪中学的学生们带去了科技的视角和对科学的向往,四川队全体成员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也会一如既往地向学生们传递科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