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研新视野】“攀登•逐梦”之能源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顺利开展(一)

2018-10-31 18:17

在能源学院研究生新生班级组织“融入哈工大”系列活动顺利开展之后,为促进不同科研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研究生科研兴趣,拓宽研究生的视野,帮助硕士研究生明确学习、科研及就业目标,更好地规划研究生生活,能源学院于20181021日至20181031日共举办了5期“攀登•逐梦”之学术沙龙活动,有幸邀请到董鹤鸣博士、韩瑞博士、易红亮教授、夏国俊博士和王帅副教授参与该系列活动并进行相关汇报和答疑解惑。

能源学院18S00201班于一校区动力楼529室开展了以钠对煤衍生炭黑形成影响的实验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首先由能源学院燃烧所的董鹤鸣博士为大家讲解有关炭黑的基础理论及实验研究,同学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然后是提问时间,大家积极响应,各抒己见;最后由能源学院的高建民老师进行更加详细的指导。

 

 

能源学院研分会学术部成员举办了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该活动邀请了师从高继会老师的韩瑞博士进行题为钙基吸收剂表面结构改性对气固反应的强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活动首先由韩瑞博士讲述自身在博士阶段的科研历程,包括方向的选取,遇到的困难及取得的成果。随后进入提问交流环节,韩瑞博士详细解答了“怎样选取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如何将数值模拟与实验相结合”、“读博期间怎么排解负面情绪”等问题。其中对于选取科研方向的问题,韩瑞博士建议多读文献,并强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从文献中提取核心创新点,并与所学理论知识结合,加以反复思考才能发现适合自己的科研方向。

能源学院18S00203班于一校区动力楼545室开展了以科研思路与方式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座谈会。本次活动主要为小型座谈会的形式,有幸请到了能源学院航空航天热物理研究所的易红亮教授为我们分享他在科研与生活中的一些感悟与心得。首先易老师告诉我们要明确读硕士的本质原因,以及不管什么原因,什么时刻,我们都要对课题与学业认真对待。同时也强调了优良的学习与工作习惯及专注力的重要性。此外,老师讲到了在课余生活中我们需要与同学互帮互助,也需要保持身心健康。提问时间里,大家也问到了自己一些比较迷茫的问题,比如像要到国外读博士需要准备些什么,研究方向的选择之类的问题。

能源学院18S10205班于知源楼301开展了以氪工质的研究问题概述为题的科研报告。本次学术沙龙首先由夏国俊博士进行主题报告,他结合自己最近几年来的研究成果,将其汇集成为短短的几页PPT为大家进行展示。霍尔推力器一直使用氙气作为工质,夏国俊博士另辟蹊径,采用了氪工质作为工质,发现可以明显提高霍尔推力器的效率。随后同学们在夏国俊博士讲完之后开始提问,夏博士一一耐心的讲授,同学们都有不小的收获。

能源学院18S00202班于一校区节能楼312室开展了以培养科研兴趣为题的科研报告。在本次活动中,有幸请到了环境所的王帅副教授,他在报告中告诉了同学们如何提高对科研的兴趣和动力,介绍了科研的平台、科研的核心和科研的进程,并为同学们详细地阐述了科研方向的解读和创新点的选择,最后通过具体的图例解释了在科研过程中的学习方法。

在学术沙龙中,同学们仔细听讲,认真笔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老师和博士师兄们均悉心解答,同学们收益匪浅,不仅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科研方向,为自己的硕士生涯攀上一级新台阶!据悉11月能源学院研究生会还会继续推出“ 攀登·逐梦 ”系列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