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穿梭千年”——基础学部传统文化交流体验会

(卢袁真子/ 刘美伶 杨宇晨/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诚传承者、弘扬者,1030日晚,“文化穿梭千年”——传统文化交流体验会于二区文体中心320开展,活动由王紫怡、常世通主持。

活动在独具民族特色的《掀起你的盖头来》中开场,为现场观众送来了名族之声。在歌曲结束后,主持人介绍起少数民族的风俗文化,包括蒙古族、维吾尔族、满族、藏族和哈萨克族,“可谓民族美源于文化美,文化塑造了民族的神采昂扬。”

“仓廪实而知礼节,美食正是文化的匠心展现”,工作人员向在场观众赠送各种民族美食,主持人也随之开始介绍中国传统美食以及背后的文化渊源,探寻美食的秘密。饺子、汤圆、月饼和粽子等,一箪食,一瓢饮,它的故事却超乎常人的想象。在了解美食的文化后,迎来包饺子的游戏环节,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现场同学纷纷加入,技巧娴熟的展示给初次体验的同学,大家共同完成任务,并最终品尝到煮好的饺子。

脍精食细,美食与礼仪,往往相伴而行。工作人员以表演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传统礼仪:女子成人、入座、拜年和茶道文化等。

活动最后,两位主持人带来了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古装配音秀,传统文化交流体验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