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计算机学院各团支部参观731部队罪证陈列馆

2018-11-07 14:59

   11月4日上午,在刘晓芳老师的带领下,计算机学院1803005、1803006、1803007、1803008、1803009、1803010班同学乘坐大巴车前往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参观,进行班级的主题团日活动。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731部队撤退后被炸毁的遗址、731部队指挥楼,以及2015年建成的新陈列馆。

   侵华日军731部队始建于1933年。1945年8月,日军投降前夕,731败逃并炸毁了大部分建筑。在这十几年间,731部队犯下了发起细菌战、进行人体实验等战争罪行。罪证陈列馆围绕着日军的种种反人类暴行,陈列了许多从社会各界征集到的文物以及受害者名单等文字资料,并循环播放亲历者的口述音频、视频等,详细介绍了日军是如何进行细菌的培育,如何研制出陶瓷细菌炸弹,如何发动宁波细菌战,衢州细菌战等。除了进行注射细菌实验外,日军还对抓获的爱国志士、抗战英雄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冻伤实验,毒气实验等。

   同学们在这些陈列品前纷纷驻足,静静的听着讲解员讲解日军犯下的种种罪行,大家都若有所思。本次在这座被称为“魔窟”的四方楼中的参观使同学们回顾了这一段沉重的历史,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和平的美好,也让同学们能够牢记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同学们回顾沉重的历史,展望充满希望的未来。为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断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