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微软亚研院21世纪“云赋智变,万象新生”计算大会纪实(三)

2018-11-12 14:26

  “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会暨微软教育峰会,是微软亚洲研究院最大的年度盛会,该会议是中国和亚太地区计算机科学教育和研究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会议之一。10月6日、10月7日,计算机学院十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个人感悟

王璞(计算机学院2015级学生)

  首先非常感谢学院的大力支持,是他们的努力才促成了这次活动,才让我们有机会去参加微软“21 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近距离聆听全球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大师们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

微软亚洲研究院从 1998 年成立至今已经 20 个年头了。在这二十年里,微软亚洲研究院已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公开发表 5,000 余篇论文,其中有 50 多篇荣获“最佳论文”奖,众多技术突破为全球计算机前沿技术的发展开拓了新的方向,成果斐然。

  作为计算机从业者,我感到由衷的钦佩和赞叹。今年第二十届“21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邀请到了众多大人物,包括 4 位图灵奖得主、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的掌门人、微软六大研究院的院长、以及数十位 IEEE/ACM Fellow。我很开心能够在现场聆听他们的报告与教诲,尤其是 John Hopcroft 教授的“计算机从业者应该保持谦逊和兴趣”的观点令我印象深刻

  同时,本次大会中也随处可见哈工大计算机学院的影子。比如应邀参加“AI in Practice”分论坛并做报告的刘挺教授,比如亚研院副院长,首席研究员周明是哈工大的博士,比如会议嘉宾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陈熙霖教授是哈工大的本硕博,并曾经留校任教,比如原亚研院研究员,现百度高级副总裁王海峰是 99 年从哈工大毕业的博士。这是哈工大的骄傲,也是计算机学院的骄傲。

  除此之外,我们计算机学院的很多教授老师也赶赴北京,参加这次会议,包括徐晓飞教授,赵铁军教授,刘挺教授,李岳书记,邹兆年教授,刘铭教授,朱聪慧教授等等。这代表了我们计算机学院努力向上,与世界接轨,争当世界一流的态度。相信有这样的领导团队和师资力量,我们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也会越来越优秀。

 

张兴华(计算机学院2015级学生)

  11 6 日至 7 日,很荣幸参加微软亚洲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十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学术研讨会暨微软教育峰会,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图灵奖得主 Raj Reddy 教授、姚期智院士、John Hopcroft 教授、Butler Lampson 教授等众多业界大牛欢聚一堂,分享前沿领域研究进展及成果,对当前计算机人才的培养给出意见和建议。本次研讨会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我以后在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学习意义深远。

  作为一名大四学生,面临研究生阶段研究方向的选择问题。随着当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对于该领域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但是我们应更加透彻、理智地看待该领域,正如纳德拉在本次研讨会上所说,对于基础科学的研究应该不忘初心,以好奇心作为驱动,不断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Raj Reddy 教授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有能力在某些方面成为人类的“智能助理”,可以为人类扮演“守护天使”的角色,预测海啸、地震、车祸等灾难的发生,从而保护和拯救人类的生命,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人员莫大的鼓励和信心。姚期智院士则分享了量子计算的前世今生,他认为伴随着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量子计算与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世界的两大主题。Lenore Blum 教授讲解了一种受认知神经科学中的大脑全球工作空间模型(GWM)启发的全新计算机架构的原理,这一模型为设计拥有快乐、痛苦等感知能力的 AI 提供了新的可能。

  另外,在本次研讨会上,我初次接触到“小数据”机器学习方案。大数据带给深度学习强而有力的判断能力,但其实机器若要做到“学习”这件事,大数据也并不是唯一方法。以自动驾驶为例,倘若我们先不将海量的数据提供给机器,而只是告诉它“目的地”、 “禁止碰撞”两项指令,然后任凭它不断的 Trial & Error,在失败中汲取“经验”以达到学习的效果,最终也能抵达目的地(前提当然是没有遭遇严重车祸影响行进能力)。这样在初始阶段不仰赖大数据的学习方式,可以归类为“强化学习”。强化学习的方法能补足机器在突发状况下的应变能力,AlphaGO 的开发商 DeepMind 也深谙这项方法的优点,因此让 AlphaGO 也借着深度学习与强化学习的组合,在对手下出意料之外的棋步时,随即建立新的经验,以作为未来在相同局势下能克敌制胜的判断依据。事实上,“获取足够大量的数据”就是极耗成本的一件事,此外,有些数据如罕见疾病的病历、症状等本身就具稀有性,因此像是强化学习等低数据依赖度机器学习方案逐渐开始受到青睐,许多公司与研究机构也以此作为研发的努力方向。

  10 31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作为一名青年学生,一名中共党员,我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研究,以好奇心和兴趣点作为基础科学研究的驱动力,为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相信,AI 深入生活的程度,说不定会比我们想像中来得更快。

 

张龙(计算机学院2017级学生)

  二十一世纪,是计算的世纪。

  1936年,图灵机问世;1946年,冯·诺依曼体系结构提出。至今不过百年间内,计算机的发展已经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要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不知道怎么走该怎么办?拿出手机就能开始导航;带着现金不方便怎么办?手机钱包微信支付宝就能支付;某一路公交车还有多久到站?打开app也可以查到。这些在二十年,都是难以置信的,而在如今,却已是理所当然。

  2018115日,北京凯悦酒店举行了“微软二十一世纪计算大会”暨微软亚洲研究院二十周年庆。来自多个国家的计算机科学家们聚集于此,进行了一次顶级的学术交流。而我,有幸地参加了此次会议,收获颇丰。

作为一个本科生,更关注的是对该行业的前景。在机器学习分会场上,一位观众向专家提了这样的问题:“机器学习这个领域的热潮还能持续多久?”专家的回答令我记忆犹新:一个行业有兴有衰,任何行业都有热潮与低谷。但是作为一个本科生,比起看行业的情况,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兴趣。科研的道路是辛苦的,面对种种困难,能支持自己继续走下去的,只有自己的兴趣。是啊,如果对它没有兴趣,再火又有什么用呢。

  前辈们的成果,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在将来,作为计算机行业新星的我们,一定会筑起计算的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