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1803001和1803003班参观731部队罪证陈列馆

2018-11-13 09:32

11月4日上午,在刘晓芳老师的带领下,计算机学院1803001和1803003班同学乘坐大巴车前往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参观,进行班级的主题团日活动。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731部队撤退后被炸毁的遗址、731部队指挥楼,以及2015年建成的新陈列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始建于1982年, 1985年8月15日在原731部队本部大楼的东侧正式对外开放。新馆于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五十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之际对外开放。

20世纪初期,日本军国主义者为实现其独霸亚洲、称雄世界的政治野心,在其兵源不足,又缺乏五金矿产资源的情况下,公然违背国际公法,秘密策划了生物战、化学战的战争阴谋,在哈尔滨市南郊二十公里的平房秘密建立了细菌研究中心--731部队。成为日本军国主义者实施这一阴谋的中枢机构,“731”部队在称霸野心、细菌武器研究技术、规模、残忍性、实战性及细菌战“人才”培养方面的罪恶程度创下了“六项世界第一”。仅在1939年至1945年期间,就有3000余名爱国志士、共产党人和无辜群众被残害。1945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前夕,为了毁灭罪证,把与细菌生产和实验有关的建筑物全部炸毁,但残迹仍依稀可见。

   在参观的过程中,整个陈列馆非常安静,大家都在认真、专注地听讲解员的讲解,这种现场直观的、丰富的历史资料让同学们加深对这段历史的认知,更好地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认同感、民族认同感。通过参观陈列馆同学们深深的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应该肩负起的时代责任,我们能有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这代人应该有责任感,只有我们变强大,那些让我们悲痛流泪的历史才不会重演。学史可以明鉴。学习历史是为了不会忘记,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我们的八年抗战史是英勇的历史,也是残酷的历史,令人发指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行径让同学们深刻的领悟到:落后就要挨打,这世上最硬的通货不是单纯的武器,更不是愚蠢的善良,而是从内到外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