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开展“党员视野论坛”活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2018年秋季学期,交通学院学生党总支紧密围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党员视野论坛党建工作品牌,让党员人人上讲坛、个个当讲师,变被动式学习为主动式学习,变输入式学习为输出式学习,变单项说教式学习为互动交流式学习,变应景式学习为应用式学习,使“党员视野论坛”这个小讲坛成为了学生党员学习新知识、提升新本领、展示新形象的大舞台,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行的良好效果,推动交通学院学生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交通学院党员视野论坛开展情况如下:

                道路与轨道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

主讲人党员封征宇同学以“一颗报国赤诚心,一生忠胆科研情”为主题,深刻缅怀了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林俊德院士。封征宇从早年生活、工作经历、辉煌成就和晚年生活四方面详细讲述了林俊德院士的一生,之后分别站在党员角度和科研角度表达了从林俊德院士的事迹中收获的感悟,并全面论述了当代大学生党员所应具备的基本素养。最后,封征宇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并播放了感动中国2012林俊德院士节选片段供参会学生党员学习。

第二位主讲人党员段祥磊同学以“牢记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从缅怀先烈、时代责任和砥砺前行三个方面开讲,第一部分主要讲述为了民族独立和新中国成立而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时代责任”论述了当代青年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砥砺前行”部分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在座党员牢记使命与担当。各位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道路与轨道工程系和道路材料系硕博联合党支部

主讲人党员李涛同学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紧密围绕祖国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使教育让人民满意以及中国教育应该肩负怎样的时代使命三个方面,结合具体时事政治进行了分析,之后支部成员针对“教育资源分配”、“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等话题展开讨论。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主讲人预备党员张大弓同学通过对比“一带一路”倡议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战略的异同,分析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优势与历史必然性,借此引发党员同志的广泛思考与讨论,党员杨耀同志就其本人赴非洲卢旺达实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习经历向在座的各位党员同志进行了介绍。通过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解读和学习,支部党员为党和国家高瞻远瞩的智慧、脚踏实地的诚挚、改革创新的锐意和勇往直前的魄力所感动,纷纷表示下一步将紧密联系工作和学习实际,反省自身不足,立志前行,不断进步。

交通工程系和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

主讲人党员陈烨同学以“家国情怀,不忘初心”为主题,讲述了马祖光教授的感人事迹,追忆了马祖光教授始终心系国家,把自己和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家国情怀;接着,陈烨同学表示中国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是有历史渊源的,穿越战火的硝烟,经历创业的洗礼,把握改革的脉动,彰显着坚不可摧的宗旨信念和始终不渝的责任使命,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兴国之道、常念复兴之志,这就是共产党人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人初心所在。

第二位主讲人党员张玉同学跟大家分享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学习心得,为大家系统的讲解了什么是一带一路、丝路精神的内涵、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等,同时结合所学专业跟大家分享了一带一路对交通运输业的影响,并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交通运输是优先发展领域,希望党员同志们结合国家需求,投身交通行业的建设。

交通工程系硕博联合党支部

主讲人党员陈琳娜同学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考察之行和参会的学生党员进行了分享和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要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等。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次考察总结了改革开放的经验,坚定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强大动力。

第二位主讲人党员韩张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提出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他从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共同目标三个不同的角度对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行了阐述。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演讲,他提炼出五点主要的观点和主张,第一,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第二,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第三,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第四,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第五,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

桥梁与隧道工程系党支部

主讲人党员郭亚朋同学以“细数党章总纲的演变”为主题,介绍了党章总纲的历史演变,就党章总纲条文的具体变化进行了详细介绍,全体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回顾历史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开辟未来。党章总纲演变的历史,折射的是党章完善的历史,是我们党从弱小组织走向成熟大党的历史,也是我们党与时俱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的历史。党章总纲的每一次修改,都凝聚着全党的智慧和心血;党章总纲的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党的丰富实践探索,蕴含着对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昭示着党的前进方向。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主讲人党员倪彬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近来热点话题——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他从国际形势、中国行动、大会意义等方面介绍了本次进博会。他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中国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进博会既是将发展成果共享、推动多边共同发展的风范之举,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谋发展的大国形象。

第二位主讲人党员田雨同学介绍了港珠澳大桥的整体概况及重大意义。他现场播放了介绍港珠澳大桥概况的视频,田雨就视频中的重点内容作了如下的几点介绍,分别为:港珠澳大桥的简史、港珠澳大桥重点问题、大桥背后的高校力量,最终落脚于伟大中国的伟大中国梦。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主讲人党员罗军同学讲述的话题是国际贸易,当今世界经济高速发展,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有能力也有信心实现迅速发展,并提高国际地位与发展水平。

交通学院学生党总支第一期“党员视野论坛”圆满完成,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主讲党员按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了阐述,力求做到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语言鲜活、事例生动、言简意赅,让参会党员受到启发、获得感悟、产生共鸣。同时采取“一人主讲、大家共议”的方式畅谈体会,党员们围绕每次的讲坛的内容,谈体会,讲收获,话感悟,说打算。活动结束后,广大党员同志纷纷表示将不负青春年华,将自身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为交通强国的实现贡献出哈工大交通人的青春才智!

“党员视野论坛”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