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首届“城·记”影像大赛通知

一、“城·记”影像大赛简介

城市已经成为当前人类最主要的聚居场所,城市无时无刻不被人类所记录着,通过文字,通过音乐,甚至通过记忆……而影像则是最为直观的记录手段。不同形式的城市影像记录,既能让当代人对所生活的社会加以深刻领悟和反思,又能作为构成人类社会历史与文脉的片段留存给后代。

同时,大学对学生的培养绝非止于专业技能的传授,更重要的是树立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建立广阔的社会视野、培养敏锐的发现能力、激发主动的探索精神。为此,学校将举办“城·记”影像大赛,通过微电影、微视频的方式,反映城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鼓励学生通过细致的观察、感性的领悟、理性的分析,以大学生的独特视角去观察城市建设与社区日常生活,将城市的方方面面加以精彩的呈现,以期留住城市建设记忆,反映新时代的城市建设成就,让对城市生活的感触成为激发学生成长成材的催化剂。

“城·记”影像大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团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团委承办。

 

二、作品主题

本届“城·记”影像大赛主题为:“百年名校 历久弥新”。

哈尔滨工业大学将迎来百年华诞,正在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强校之路,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历史的积淀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增添了靓丽的色彩,赋予了学校新的生命活力。我们期待从不同的视角反映出我校师生教学、科研、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作品问世。

 

三、比赛规则和内容

1.通过微电影、微视频的方式,自选视角对选定的能够反映主题的内容加以记录,并以适当的方式得以呈现。作品的记录方式与呈现方式应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对作品主旨的充分表达、引人深思。

2.参赛作品应积极向上,反映当代社会核心价值观,凸显哈工大精神。

3.参赛学生按时提交5-8分钟的微电影或微视频作品,以及300字以内的作品简介。可以个人参赛,也可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不得超过5人),每人或每组只能提交一份参赛作品。

4.参赛作品应紧密围绕活动主题,呈现内容和形式不限,视频格式统一为MP4,视频精度720P及以上,视频文件大小不得超过1GB。可结合主题配以必要的老照片或已有视频,但其时长不能超过总时长的1/5。

5.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提交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

6.所选取的拍摄地点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

 

四、评比办法及进度安排

所有作品自作品征集海报发布之后三周内提交。提交后经一周的网络投票和专家初选选择优秀作品进入专家终审环节确定最终获奖作品,进度安排见下表。

活动流程一览表

阶段

时间

提交作品阶段

2018年11月23日--12月14日

网络投票和专家初选阶段

2018年12月15日--12月23日

专家终审阶段

2018年12月24日--12月30日

奖项设置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佳作奖若干。主办单位将对获奖作品颁发证书和奖励。

 

五、参与人员

本次活动面向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本科、硕士以及博士研究生。

 

六、作品提交方式及联系方式

所有参赛作品以光盘或U盘形式提交,截至时间为2018年12月14日下午16时,提交地点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办公室(哈尔滨市西大直街66号哈工大建筑馆422房间,150006)。

邮寄作品提交以当地邮戳为准。

联系电话:0451-86281137  张老师、李老师

 

主办方: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承办方: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系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委员会

2018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