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案例】弘扬抗联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法律系研究生党支部

2018-11-27 08:55

20181126日上午9时,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律系研究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于活动中心334教室举办。本次活动由法律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祝佳华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共北满省委书记张兰生(包巨魁)后代包洪斌夫妇;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赵尚志侄女赵战利同志;中共巴彦抗日游击队王英超后代王光全同志;抗联六军老战士李兴汉后代李景梅同志;抗联七军老战士申莲玉后代张淑华同志;中共北满富锦中心县委书记刘忠民后代刘大滨同志。法律系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以及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组织生活会。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触及每位党员的思想灵魂,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在困难面前不畏惧、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增强战胜一切困难、敢于担当的信心和勇气,使组织生活会建设的更好,使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会议内容安排分为五部分:观看东北抗联纪录短片、听老一辈讲抗联故事、党员学习交流、十九大报告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首先,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东北抗联纪录短片。该纪录片讲述了“九一八事变”事变后,东北抗日联军的团结抗战。当时东北抗联将士在零下40多度的冰天雪地,深山密老林里与敌人搏斗。特别是1938年后,日寇为扫除“满洲治安之癌”,实施了残酷的“肃正计划”,调集了大批兵力对抗日联军进行频繁的大“讨伐”,并采取“抢光、烧光、杀光”的“三光”政策,强化了“保甲制度”和“集团部落”管理企图把抗联冻死、饿死、困死。从军事上进行围剿,从政治上进行瓦解,经济上进行封锁,从组织上进行破坏,致使东北抗日联军陷入极度困境,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在艰苦的条件下团结一心,为国奉献,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接着,抗联老一辈后代包洪滨老爷爷为学生党员、发展对象以及积极分子讲述了抗联故事。2014914日习近平主席曾在北京接见了东北抗联英烈后代包洪斌爷爷,他是工大校友,是我们哈工大学子的榜样,已86岁高龄的他还坚持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哈工大,走进法律系研究生党支部课堂传达不朽的抗联精神。在抗联故事的讲述中,他提到了当年历史的残酷,以及东北抗日联军所作出的牺牲。同时,讲述了自己的父亲作为一个抗日烈士的故事,包括其父亲在年轻时的经历以及为抗日所做的伟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艰难曲折、不屈不挠、英勇奋斗的伟大历史,聆听包爷爷的讲述后,在座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积极发言,相互交流了学习心得及感想。

随后,支部书记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对青年寄与殷切期望,要求广大青年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作为当代青年学子,作为学生骨干,我们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继续为伟大复兴奋斗,要求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应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最后,由党支部书记牵头,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组织生活会圆满结束,全体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包爷爷还将与习总书记握手的照片赠予同学们,以勉励同学们铭记责任,奋发有为。大家深感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受益匪浅。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初心是从党成立那天起就树立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雄心壮志。共产党人应当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谱写中华民族历史上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