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立德•立志成才”——记2018级预科生年级大会

(刘雨辰 卢袁真子/文 阿斯儒塞夫/图)2018级预科生年级大会于1110日上午在文体中心222召开。校长助理彭远奎、基础学部党总支部书记杨桅、基础学部副主任王桂伟及各班班主任出席大会。本次会议由预科班辅导员李飞主持。

  简单的手指计算操别开生面的开启了年级大会的序幕,主讲人李飞带领大家首先回顾过去,简述两个月来预科同学学习和生活情况。随后她由“人为什么要诚信?”引出了她所讲的主题——诚实守信,不留遗憾。诚信是做人基本要求,我们的行为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家族、民族和国家。李飞为预科同学讲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有关考试风纪基本要求、参加考试的注意事项及应对考试的心态,分析介绍了2003年以来15年间学校因违纪作弊遭受处罚的学生案例。她还具体解释了挂科、重修和降级的概念,交代成绩复核以及补考的程序,指出学习委员在考试复习过程中的重要责任。李飞希望同学们能培养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并预祝同学们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随后校长助理彭远奎发言。他首先表达了学校领导对少数民族预科同学们的的关心,并明确指出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办学重要性,关系到哈工大办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内涵。预科班学生比正常大学生多学一年预科,看似起步晚,实际上为学生培养更大的发展潜力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彭远奎指出,在预科期间学生要学会思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培养自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学生提出发展总目标: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并要求学生进行任务分解、条条考证,制定工作计划并坚决贯彻,从中锻炼科学思维。

彭远奎认为学生在预科期间要学会“把自己主动摆进去”和“主动思考”,进行自主探究式学习,摒弃初等及中等教育的弊病。只有学会了科学的思维方式,把自己的个人发展摆在民族复兴大业中,摆在国家社会飞速发展进步中,摆在世界文明创造中,摆在历史发展时期中,才能主动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与要求、差距和缺点。与此同时,学生要重视基础道德文明的建设,学习好不等于一切,道德文明低下的人无法得到社会的认可,即使拥有再高的知识水平,也得不到发挥的平台。“做人做事做学问都很重要。”另外,意志品质的锻炼也不容忽视。彭远奎以西点军校为例表明,凡是成大事的人,没有谁不是意志品质极其坚强,没有谁的人生一帆风顺。他呼吁预科班学生坚决落实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并嘱托学生们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阶段。

最后2018级预科班同学与到场嘉宾在一楼大厅台阶处合影留念,为大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