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组织博士生赴长春开展博士生企业参观学术交流

2018年11月11-13日,材料学院博士长春企业行对一汽铸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吉林大学材料学院进行了参观交流访问。本次活动由材料学院博士生辅导员慕岩老师带队。

12号上午,交流团赴一汽铸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参观交流。在技术车间杨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中试车间进行参观,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气冲、挤压、高压、壳型造型技术;冷芯、热芯、壳芯制芯技术、以及有色合金铸件的数字化无模铸造精密成形机等 ,同学们通过在技术中心现场参观交流不仅了解到了其最新研究成果,还对其实现方式、学科发展和研究方向有了更为感官、更为深刻的认识。

接下来,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和部门的技术专家分别为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人才招聘需求和公司铸造事业部的基本情况。随后,同学们依次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目前取得的科研成果,和专家、校友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12号下午,交流团赴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参观交流,该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工程、精密机械与仪器的研发生产,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研究所安主任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及应用研究室及宽禁带II-V族半导体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组等基本情况。随后,到长春光机所先进制造与检测公共技术中心进行了学术交流,参观了技术中心的大口径光学系统反射镜先进制造技术平台,并在加工现场进行SiC陶瓷反应烧结工艺的技术交流与学习。

13日上午,交流团赴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参观了吉林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加工工程实验室(铸造)、柔性多点成型实验室。实验室的老师和师兄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多点数字化成型技术、连续多点成型技术等,包括柔性卷板与高效旋压成型、锥形件柔性卷板机、曲面柔性轧制技术等;在铸造方向,吉林大学铸造专业与一汽集团及其他大型企业有很多的交流合作,在冲压以及真空压铸等方面的研究也处于学术前沿。博士团的同学也向吉大的师兄详细介绍了哈工大相关实验室的实验仪器和主要研究方向,就当前热点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谈论。

通过本次长春企业行,交流团走访调研了相关企业在技术创新、行业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了解了校友在企业的发展,并通过企业参观和与企业专家的学术交流切实感受企业文化与人才需求,与此同时也让团队的同学们树立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意识,为自己今后的职业规划提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