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研新视野】“攀登•逐梦”之能源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顺利开展(二)

2018-11-28 14:24

在能源学院研究生新生班级组织“攀登•逐梦”之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顺利开展之后,获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一系列的沙龙活动促进了不同科研领域之间的学术交流,硕士研究生们从中提高了科研兴趣,拓宽了学术视野,明确了学习、科研及就业目标,更好地规划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能源学院于2018111日至20181125日又举办了5期“攀登•逐梦”之学术沙龙活动,有幸邀请到罗余曦博士、吴健教授、李博文博士、孙堃博士和张洪鑫博士参与该系列活动并进行相关汇报和答疑解惑。

能源学院18S00204班于一校区动力楼438室开展了以“提高数值计算能力”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有幸请到了气动中心的罗余曦博士,罗余曦博士是气动中心中的优秀学生,十分了解高压涡轮仿生尾缘数值研究,精通当今主流数值模拟软件。他首先讲解自己的硕士生课题,然后进行数值模拟方法的概述,最后回答同学们在学术、生活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上的问题。其中着重的为同学们详细地阐述了科研方向的解读和创新点的选择。在讲课过程中同学们仔细听讲,积极提问,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老师悉心解答,同学们收益匪浅。

能源学院18S00206班于一校区动力楼227室开展了以电流体动力学学习及感悟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座谈会。活动有幸请到了能源学院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的吴健教授为我们分享他的科研成果与他在科研与生活中的一些感悟与心得。首先,吴老师和各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进行独立思考和追寻自我价值。接着,吴老师向学生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流体动力学,使参加活动的学生快速地了解到电流体动力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在此之外,吴老师还具体地讲述了自己一系列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是如何经过发现、思考、合作直至最后发表的过程以及简单地介绍了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最后是提问时间,各位同学和吴健老师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吴老师对同学们的在科研和学习上的困惑和不解作了详细而深刻的解答,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在交流中,吴老师告诉了同学们如何提高对科研的兴趣和动力,为同学们详细地阐述了科研方向的解读和创新点的选择,并通过一系列的事例解释了在科研过程中的学习方法。

能源学院研究生会学术交流部于活动中心一楼咖啡吧举办了以“煤基超临界二氧化碳半闭式循环系统”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有幸请到了燃烧工程研究所的李博文博士作主讲嘉宾。李博士精通Aspen PlusSolidworks等软件操作,且在文献搜索方面具有独到见解。首先由李博士简单介绍了其博士课题的研究方向,即超临界二氧化碳半闭式循环,李博士的讲解生动有趣,同学们都兴致盎然,听得十分入迷。随后李博士与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和对李博士介绍的理解提出了不同的问题,李博士都耐心给予了解答,抽丝剥茧、层层递进,使同学有了不同程度的领悟。最后同学们为李博士送出了纪念证书。

能源学院18S00201班于一校区动力楼529室开展了以复合材料的制备与电催化还原CO_2性能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特意邀请了化工学院燃烧所的孙堃博士为大家讲解有关复合材料的制备与电催化还原CO_2性能研究,同学们认真学习,仔细记录;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与困惑,孙堃博士都一一进行了解答。而后高建民老师和杜谦老师对同学们进行更加详细的指导,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邀请两位老师为主讲嘉宾孙堃博士发放证书,活动圆满结束。经过这次学术沙龙,同学们的科研视野有了进一步的拓宽。

能源学院18S00204班于一校区节能楼312室开展了以“了解研究生时期如何开展研究项目”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在本次活动中,有幸请到了气动中心的张洪鑫博士,张洪鑫博士主要研究附面层吹吸对叶栅气动性能的影响,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在附面层研究方面有独到见解,对当今主流减弱附面层对气动性能的方法有过深入研究。他首先讲解关于附面层的基本知识,然后进行提高叶栅气动性能方法的概述,最后回答同学们在学术、生活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上的问题,其中着重地为同学们详细地阐述了科研方向的解读和创新点的选择。

在学术沙龙中,同学们仔细听讲,认真笔记,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老师和博士师兄们均悉心解答,同学们收益匪浅,不仅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科研方向,为自己的硕士生涯攀上一级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