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丁香计划】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编程e小时”走进浙江鄞州中学

2018-12-03 07:05

  2018年11月23日,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编程e小时”团队走进宁波鄞州中学,团队成员倪旻恒和由鸿铭以“从1+1到人工智能”为题向同学们讲授课程。

  课程伊始,由鸿铭向同学们对人工智能行业进行整体性介绍,从应用的角度展现了人工智能在当代社会的广阔应用场景,带领同学们看到人工智能蓬勃发展的未来的同时也带领同学们看到人工智能发展至今所产生的伦理难题和技术瓶颈。鼓励同学们更多的了解人工智能,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

随后,倪旻恒从“从查字典到原始对话机器人”,“从概率到统计机器学习”,“从函数到神经网络”三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细节和理论基础。实验环节,在场同学在讲师团的带领下分别实现了对话机器人的简单语料库的构建,了解了函数的思想并现场搭建了一个三层神经网络进行应用。实验的良好氛围与鄞州中学学子的良性互动给人工智能课带来了新的火花。

  最后,讲师团成员向大家回答了如何完成从“高中生向AI工程师转变“这一问题。在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文化课知识,取得高考的好成绩外。也向同学们推荐哈工大这一优秀的平台,鼓励同学们来到哈工大进行学习研究,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完整统一。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编程e小时”项目,是为了贯彻落实学校“紫丁香计划”衔接课程的探索实践。计算机学院师生共同制作课件讲义,由学生会招募授课志愿者登上高中讲台,用亲切诙谐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把计算机学科的前沿热点,如: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数据、生物信息、物联网等等,激励高中同学们努力学习,为网络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