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17硕材料学第一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1130下午1点50分,材料学院17硕材料学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和本支部对接教师李隽老师抵达哈工大博物馆,开始此次“牢记使命勇担当 青春建功新时代”的主题活动。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到达了序厅1920-2010,这是跨世纪穿越时空的相聚,是大学精神的传承。哈工大是无数为祖国发展付出心血的先辈们努力创造的学子林,一代代的哈工大学子,孙运璇、李钟玉、李长春、王兆国、李继耐、孙家栋、胡世祥,他们一身书生气,在与我们相近的年龄,同样的朝气蓬勃,眼神中却尽是如黎明初升太阳般的光芒。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一路感叹,在工程师的摇篮展示处大家发现平时熟悉的很多哈尔滨标志建筑阿列克谢耶夫教堂、哈尔滨清真寺、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工人文化宫、友谊宫等保护建筑,都是20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末哈工大师生主持修建或指导监督改造的作品,他们为这座美丽的城市增添了文化气息,留下了永久的记忆

让大家感到自豪和钦佩的是一段知之甚少的历史。在新中国建立初期,大批苏联专家援建但缺少翻译,而因为哈工大始于中俄工业学校有很多俄语翻译人才因此学校先后抽调数百名学生在祖国建设的第一线担任翻译,为空军、工业、铁道兵和海军的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步入光荣革命传统展厅,一组组照片和故事,撼人心魄,同学们被早年工大学生热爱祖国,积极抗争,勇敢担当,奉献青春的精神而感动。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工大同学发现《田中奏折》后不惧危险募捐翻印为提高国人警惕分寄全国。他们是工大的骄傲,牢记使命勇敢担当,是我们不断发扬和传承的精神。

哈工大98年的命运,始终和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同学们在一个展区驻足观看,他们久久注视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和绕月探测工程常务副总指挥胡世祥,神舟飞船系统总指挥袁家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神舟五虎将之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神舟五虎将之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KM6总设计师黄本诚……这些航天精英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永载史册,他们都曾在工大的教室上课在工大的图书馆看书在工大的司令街散步,同为工大学子,为实现祖国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使命感油然而生。

我们正值青春,新时代仍然需要哈工大人建功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