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铭记历史不忘使命,缅怀先烈继往开来

张代淳/文 占奥琪/)为了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继承先烈遗志,126日下午,基础学部航天学院1821001团支部开展“铭记历史不忘使命,缅怀先烈继往开来”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同学们前往东北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虽然战争的浓浓硝烟早已沉淀在历史长河中,但历史并非意味着遗忘。生活在和平鸽衔橄榄枝自由飞翔的天空之下的我们,不应该忘记那段因为落后饱经欺凌的岁月,更不应该忘记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如今美好生活而奋不顾身、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们。

馆内“黑土英魂”展览包括《东北抗日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和《伪满州国哈尔滨警察厅遗址与罪恶展》两大部分。展馆中,一件件珍贵的烈士遗物,一段段详实的史料记载,把我们带回到那烽火连天的黑土地。面对山河破碎,东北民众不畏强敌,奋起抵抗,在民族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挺身而出,承担起发动民众,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罗登贤同志“不驱逐日寇,党内任何人不能提出离开东北的要求”的决绝,是共产党人的坚守,赵一曼同志“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的决心,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胸怀。我们怀着肃穆的心情,瞻仰着每位烈士的英名,他们都是不畏强敌,英勇斗争的英雄。

铁门紧锁,不足十平方米的牢房、漏出稻草的铺盖,阴森恐怖的刑具室那些冰冷而锈迹斑斑的刑具依然透着丝丝寒意。我们难以想象共产党人在刑讯室里是怎样以钢铁般的意志,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一次次顽强挺住了日寇惨无人道的严刑逼供。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此次参观学习,我们经历了一场灵魂的洗涤和纯粹生命的感动。在民族危难时抛家舍业,在严酷环境下的艰苦卓绝,在面对敌人的百般折磨时坚贞不屈。

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会经受一次又一次的锻炼,迈开沉着而坚定的步伐,向光辉的未来继续前进。不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