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1814004团支部开展“关心当下,放眼未来”主题辩论赛

为提高同学们对时事的关注度,加深同学对国家基本准则的了解,123日,1814004团支部于二校区主楼B504开展了以“关心当下,放眼未来“为主题的团日活动,以“人类到底如何对待基因编辑技术”的主题开展了团支部辩论赛。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由1814004团支部书记付森主持,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活动开始,付森首先提醒同学们要关心时事,了解国家发展动态,表示青年团员要以国家的需求为自身努力的方向,并以此做引,提到了最近备受关注的话题“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付森同学首先基于发展创新和道德伦理概述了基因编辑技术于之人类的益处与坏处,提出“人类到底如何对待基因编辑技术”的话题,并组织支部成员以辩论赛的形式展开讨论。辩论赛以抽签决定八人两组作为正方反方,团支书主持,其余人作为评委投票决定结果的形式开展。赛事开始,反方一辩刘泰武同学首先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提出基因编辑技术存在隐患,并列举实例认为基因编辑技术不应该投放市场。之后,正方一辩张倩同学提出反驳,认为“新技术的产生都伴有风险性”,她认为人类历史上的重大变革无不伴随着风险,而此时更需要深入的研究才能去更好得驾驭新技术,并改善人类的生活。之后正反方二、三辩依次对对方观点中的漏洞进行攻辩,场面一度十分激烈。最终,正方以我国对于基因编辑婴儿和普通转基因的技术的不同态度,从道德伦理到安全隐患进行了总结陈词,赢得了大众的认同,取得了胜利。赛后,双方针对此事又进行了更细致的讨论,并成功达成了一致的观点,认为人类未来更好的发展需要对新的技术的研究,但凡是涉及道德伦理观念,与我国基本准则相悖的研究都应该坚决反对。

当代共青团员的行动需要与时代接轨,需要与政策紧密相连,经过此次辩论赛,大部分同学都能深刻意识到关心时事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我国对于基因编辑技术的基本政策,正确认识青年团员的时代责任,更好的进行自身未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