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化工与化学学院“彩虹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之彩虹课堂第六讲暨彩虹温暖包邮寄活动

为了帮扶乡镇学生,丰富小学的课堂内容,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同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127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彩虹支教团前往香和小学开展彩虹课堂支教活动,除此之外,还带去了来顺公益捐助给贫困孩子们的“温暖包”。本次课堂主要内容为尤克里里曲目的学习、足球技巧教学及数学启蒙。授课志愿者为原声吉他社成员朱一宁、学院足球队的高述虎和高寒以及团校第五组成员张子钰,杨铭,刘兴原和刘越,送“温暖包”志愿者包括张世纪,涂丰迪等五人,领队为化工与化学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队成员刘越。

志愿者们在领队同学刘越的带领下,在下午1点半左右抵达香和小学。在教导主任的安排下,尤克里里、足球以及数学启蒙的“讲师”进入到了各个班级,进行上课前的准备。本次的尤克里里课程是由朱一宁同学负责的,此次课程继续练习前两个星期教授的曲目《苔》,经过几个星期的练习和志愿者讲师认真细致的讲解,现在孩子们已经能够较为熟练地弹奏,并且与伴奏配合的很好,讲师在孩子们的座位间走过,一边帮孩子们纠正弹奏错误的地方,一边帮孩子们的尤克里里调音,教室中溢满美妙的乐声,孩子们沉醉于悠扬的乐声中,我们沉醉于孩子们的笑声中。

与此同时,高述虎和高寒同学带着另一批孩子们在足球场上,挥洒汗水,肆意地享受这冬日的阳光。高述虎同学先是带着孩子们进行了户外热身运动,高寒同学辅助教学。在本次课程中,通过让孩子们两两练习运球,给孩子们讲授运球的技巧和方法,最后让他们自由练习、小组合作,学会更多的足球知识,享受着踢球带来的欢乐。

张子钰同学带领的数学启蒙讲师团则来到了四年一班,先是给孩子们分发今天要用到的工具,随后讲授了数学中多面体的规律,点,线,面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孩子们扬起头,目不转睛的盯着电脑上充满魔力的图形,对于数学的兴趣在不知不觉间产生;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直观的观察多面体,讲师团带着孩子们用之前分发的材料自己制作多面体,从正四面体到正六面体再到正二十面体,难度一点点提升,但孩子们丝毫没有畏难,反而斗志昂扬,就这样,一节课就这样不知不觉的结束了,但孩子们仍兴味盎然,继续制作多面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希望通过这样一节别开生面的数学课,能让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爱上数学,爱上学习。

在课程结束后,志愿者们通过李主任的介绍,见到了此次接受“彩虹温暖包”五位家庭贫困的孩子,与他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面对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孩子们有些害羞,但志愿者们亲切的态度让孩子们敞开心扉,交谈在愉快的笑声中结束。随后志愿者们给孩子们送上了“彩虹温暖包”,孩子们当场穿上了羽绒服,戴上帽子。希望棉衣棉鞋能温暖这个寒冬,志愿者的爱能温暖孩子们的心扉。

一转眼已经320分了,孩子们该放学回家了,志愿者们也该踏上归途。在回去的路上,风很大,太阳也快与地平面相接。在寒冷昏黄的天色里,不知为什么总觉得有一束光打在身上,柔和而温暖,想了想觉得,原来爱与被爱都会是遥遥旅程的一抹亮色。

“爱之翼”彩虹志愿者为香和小学贫困儿童发放彩虹温暖包

学生撰写感谢词

彩虹课堂现现场教学照片

志愿者活动前分装彩虹温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