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第一小组第三次理论学习会议

(图/文 张博)129日下午,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活动中心509室开展第一小组第三次理论学习会议。会上,余智强、姜文拓、孙苗三位同学带领第一小组其他成员对“中华民族的脊梁-第九第十英模“从珠海航展看军民融合”、“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进行了分享和学习。

首先,余智强向大家介绍了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科学家林俊德院士,他被中央军委评为第九英模,同时也是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他曾参与了中国的全部45次核试验,并多次承担重大国防科研任务,为国防科技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另外,余智强又为大家介绍了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第十英模张超。飞行员张超是201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他在驾驶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接地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危机关头,他果断处置,尽最大努力保住战机,用行动表达出他对航母事业无限的热爱。随后,姜文拓向大家介绍了2018珠海航展的丰富展品,并将军民融合的时代背景及国内外军民融合现状作了具体介绍,从国防与经济平衡、高技术的军民通用、精兵强军的需要等方面阐释了军民融合的世界发展趋势。最后,孙苗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该工作条例贯彻党章要求,既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对党支部工作做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让大家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支部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这对于指导党支部管理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学习结束,大家就本次理论学习的内容进行了讨论。杨刚有同学说:“林俊德院士最打动的是他的道德文章——忠诚、敬业、正直、律己。他一辈子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想无论是走上支教的讲台、还是以后工作的岗位,都要发扬这种求真务实的质朴本色,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曹禹堡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他指出了同学们演讲中的优点和教学表达的不足,给出了演讲表达技巧的建议,并结合支教的经验,强调了模范精神的引领作用和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