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有约】第20期:土木学院副院长吕大刚教授走进1833010支部

    (图:王一朝/文:郎学栋)为坚定同学们理想信念,引导同学们成为一名爱党爱国的有志青年,同时也加强学院领导与同学们之间的联系,增强班级学习氛围和凝聚力,并给同学们带去更多的成长指引,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让大家能进一步了解哈工大和土木工程专业,11月26日上午,土木学院18330010团支部主楼B310研讨室成功举办“名师有约---土木学院党委委员走进2018级本科生支部系列活动”,土木学院副院长吕大刚教授受邀1833010团支部的全体成员们交流讨论,辅导员樊少勇老师和1833010团支部的全体成员们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首先由辅导员樊少勇简单介绍了此次活动,并介绍了吕院长,也对支部情况做了一些介绍,同时指出大家在学习方面的不足,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随即将话语权交给了吕院长。

    吕院长说道同学们身上出现的问题,诸如学习激情不足,大学生活不适应,沉迷网络等等,往届学生都屡见不鲜,但同学们作为00后,一个新时代的新青年,这些问题尤为突出,而主要问题是信息爆炸让大家迷失在知识的海洋里,网络的快速发展让同学们受到各方面的诱惑,游戏和课外活动的丰富也让大家沉迷其中。吕院长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前做好未来的人生规划,提前思考未来。在一番见解后大家跃跃欲试,交流环节在吕院长诙谐的引导下开展。

    由辅导员樊少勇的“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是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这样的问题作为提问的开始,这个问题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打开了吕院长的“话匣子”。随后各位同学积极提问,提出了“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丰富社会经验”“大学期间如何学习英语”“线代等重难点的科目的学习”“土木专业未来的发展”“如何平衡恋爱和学习之间的关系”等十个问题。

    吕院长用自己丰富的阅历来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详细地进行了回答,吕院长对很多问题的观点和大众恰恰相反,出人预料的答案加上耐心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增长见识。尤其吕院长最后对“土木工程专业未来三十年的发展”问题的回答,吕院长通过自己丰富的在国外的经历来讲解,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不一样的土木工程,同学们收获颇丰。

    随后辅导员对吕院长交流的内容做了总结并希望同学们像“四个自信”一样,建立起大家对于土木工程专业的自信,也寄语同学们能吸收吕院长此次交流内容中的营养,通过奋斗而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哈工大土木人。最后,在同学们热烈感谢吕院长此次前来交流的掌声中支部行活动便告一段落。

    这次活动,用一句“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来总结再合适不过,同学们从吕院长的交流内容中学习到了关于学习,生活,大学规划,学院专业等等方面的内容。在这两个多小时的时光里,吕大刚院长在思想、生活、学习上,结合自己的生活教学经验,对支部同学们给予了谆谆教诲,使同学们对自己的大学规划以及今后的人生道路,有了更明确的方向。相信与会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会有更完美的蜕变,能以全新的姿态和更完美的自我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更好地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