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半期•展望期末

2018-12-13 15:15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距离预科正式开学整整90天,哈尔滨工业大学少数民族预科四班在专教B110召开了2018年秋季学期期中总结大会。李飞老师,孙景志老师,徐旌森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持人是辅导员李飞老师和班主任孙景志老师,以来自疆、川、渝、黑等12个省市自治区的26名少数民族同学半学期以来在生活、学习等层面为切入点——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规范进行深入了解,积极走进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回顾总结过去,展望规划期末。

  大会开始第一项:由李飞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优点轰炸团体心理辅导活动,26名学生以学号为顺序,分别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对其他同学入学以来在学习、行为或爱好等方面进行评议与夸赞。通过此项活动,同学们可以检测自己是否真正融入班级,与会人员能够对同学基本情况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弥补了大家对其他同学在寝室表现情况、自主学习情况的了解不足,同时班干部能够充分结合班级的少数民族特色完善预科四班后半学期的管理构架。

  活动结束之后,李飞老师以同学们的口述为展开点,结合同学们的期中考试成绩对班级情况进行总结,肯定了少数民族预科四班高度的团结精神与诚挚的友爱互助精神,并向班委会提出了“加大学习方面管理力度”的宝贵意见,寄予了“希望预科四班以这次考试为参照点,期末超越自己”的深厚期望。

接下来班主任孙景志老师按照半学期以来同学们的现实表现,从思想价值观、就寝纪律、上课情况、自主学习主动性等方面进行优缺点分析,向同学们提出了关于英语四级考试、信息技术考试、期末考试等要求。孙主任经过与同学们热情的交流讨论,制定了后半学期的基本管理方针:“以正确的学习态度为总思想指引,采取亲自监督自习等方法,提高对学习方面的重视程度,不让任何一个少数民族同学因为监管不力等客观原因,在学习过程中停滞不前。”孙老师说:“首先我得规格严格!然后你们才能更好地功夫到家”。

  通过此次期中总结大会,少数民族预科四班的同学更清晰地找出自身的不足,明白自己的差距,以此为自己的努力起点,向前继续奋斗;把“成为优秀的少数民族学生,为民族为国家做贡献”作为自己的指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