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车仁超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应材料学院张杰教授和黄小萧教授邀请,上海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车仁超教授将于2018年12月22日来我校进行交流、科研合作,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金属材料三维显微结构典型科学问题与对策

    间: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上午9:00-11:00

    点:材料学院714会议室

报告摘要:

介绍复旦大学近年建立的洛伦兹透射电镜平台。解决了由于透射电镜物镜存在强磁场而很难清晰分析金属磁性材料的微观结构的难题,突破了常规洛伦兹透射电镜的极限分辨率,自主建立了针对金属磁性材料的原位低温多场耦合电镜研究平台:低温可至  12K的液氦低温;自旋极化电流等等。尤为重要的是在施加上述多场的同时,可以实现原子级别高分辨的微观结构观察。围绕磁性吸波材料和半导体超晶格材料的显微结构、电磁结构与吸波性能关系,以原位低温电子显微学方法为主要手段,以此平台为基础在原子分辨显微结构角度研究了金属吸波材料的构效关系。(1)耦合增强。建立了金属材料显微结构调控策略,实现阻抗匹配,提出并证实了金属微球之间的耦合增强吸波性能的普适性新机制。(2)介电调控。调控了金属核壳微球吸波材料的各向异性与界面极化。建立并实现了大幅改善介电特性并提升吸波性能的策略。(3)结构相变。建立了限域几何条件下拓扑畴结构转化的“温度-尺寸-场”相图,在实验上首次发现合金中存在单链畴或团簇态畴并集体运动。

报告人简介

车仁超,复旦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和浦江学者计划。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晶体学会理事、上海市显微学学会副理事长兼材料分委会主任。

主持2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国家仪器重大和1项杰青项目、1项装备预研和1项上海市科委材料基因组工程项目等。近年已发表SCI论文210多篇,含通讯作者论文100多篇,包括1篇Nat. Commun.、4篇Adv. Mater.、  1篇PNAS、2篇ACS Nano、2篇Nano Lett.、1篇PRL等。他引近万余次。依托原位电子显微学、聚焦磁性材料、吸波材料、半导体材料、能源材料中的物理化学问题,通过自主设计,建成了洛伦兹低温多场耦合电镜,实现了独特的显微组织结构深度分析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