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基础学部航天学院1804003团支部参观731部队遗址

 

“奥斯维辛没有什么新闻”,这是美国记者罗森塔尔在半个多世纪前参观奥斯维辛集中营时写下的不朽名句,当我们处于731部队遗址时,感慨更是如此。在20181021日,基础学部航天学院1804003团支部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参观731部队遗址。

 

在初阳的照耀下,基础学部航天学院1804003团支部成员于750在校门口集合,乘坐校车前往日本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一个半小时后,所有支部成员都到达了罪证陈列馆。刚下车,黑匣子形状的罪证陈列馆便格外引人注目,而一旁的残垣断壁也在哭诉着它的故事。之后参观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参观侵华日军731部队罪证陈列馆,而第二部分则是参观731部队的遗址。

 

刚进入罪证陈列馆,揭开731部队的黑匣子时,历史的沉重感扑面而来,即使是平日里最活泼的支部成员都默不作声。伴随着参观的深入,支部成员逐渐了解了731部队历史的三大部分,第一便是731部队的成立。731部队是日本政府与军队特批所成,是日本对中国的有预谋,有组织的国家犯罪,白纸黑字的证据不容许任何人的否认。第二部分则是最恐怖的731部队的研究部分,七十多年前,成千上万的中国同胞与苏联斗士被运至此地,在此作为实验对象,被感染上致命病菌,并基本被全部因此丧命。当支部成员详细了解731部队的活体实验会对实验对象造成极度痛苦时,几名支部成员已经不忍直视。参观至此,队列愈发安静,所有成员都握拳皱眉。但接下来的第三部分揭露的事实,更令人愤愤不平!731部队在施行了惨无人道的暴行之后,竟全部撤回本土,甚至逃避了审判,此时部分支部成员已经怒目圆睁,甚至有些支部成员哀求:“够了,太可怕了”。

 

内心的沉重同时反映在肉体之上,迈着沉重的脚步,全体成员来到了本次参观活动的第二部分—731部队遗址,仅剩两根地基与烟囱的四方楼遗址提醒着大家它曾经是731部队惨无人道的暴行的实施地。现今保留的残垣断壁,乱砖碎瓦则在昭示国家永不忘记曾经受到的暴行。

 

当日中午,基础学部航天学院1804003团支部成员都安全回到二校区,并在途中合影留念。经过了这次参观活动,支部成员对抗战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都认识到只有团结一心,全心爱国,刻苦学习,才能让中华民族复兴,才能让中国繁荣昌盛。只有这样,才能让悲剧不再发生!才能让未来更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