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牵链】材料学院辩论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16日晚,活动中心326,千牵链材料学院辩论赛总决赛如期举办,本次比赛由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办,校辩论协会协办。决赛正反方分别为1819105班ING队和1829103班冷静分析嘤嘤队,评委由辩论协会会长张涵钧以及辩论协会的另外两位成员担任。材料学院团委负责人马慧文老师、兼职辅导员胡云飞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场比赛。

本场辩论赛辩题为:从未得到/得而复失更可悲,正反双方就此辩题展开了理性而激烈的讨论。正方首先承认二者均具有可悲性,之后着重强调得而复失的过程中的所得;反方则严守阵地,大力论述得而复失的“失”给人带来创伤之大。双方在具体阐述对于一名演员是红过更可悲还是从未红过更可悲时从对于目标持之以恒的努力和梦想得而复失后是否还有勇气继续下去等多个角度针锋相对;用盲人以及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来厘清是得到过带来的收获更多还是失去损失的更大。在整个辩论过程中双方据理力争,寸土不让,尤其在质询及自由辩论环节,选手们引经据典、思路清晰、妙语连珠,将赛事引入一次次高潮。

三位评委就全场比赛作了中肯客观的点评。比赛结束后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辩论赛的冠军队伍为1829103班,亚军队伍为1819105班,最佳辩手为李强、李昊宇、邵意等七人。正式比赛结束后,马慧文分别指出了正反方在辩论过程中的优秀之处及存在的些许不足,向反方提出了得而复失的具体对象可大可小,可难可易的问题,对今晚的冠亚军队伍走到这一步给予了很高的赞许,同时鼓励所有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习语言的技巧,体会语言的魅力,在将来的辩论之路上和未来的发展中越走越好。

至此,材料学院辩论赛圆满落幕。犀利的语言在这里交锋,理性的思维在这里碰撞,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两个年级的11支队伍都绽放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光芒,每位同学的思辨能力、合作能力、逻辑推理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对于每个班级而言,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也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