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赴烂泥箐乡水草坝完小开展“强身计划”

(图/刘惠莹 文/姜悦)2018年12月20日,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组织下乡扶贫活动,赴烂泥箐乡水草坝完小开展“强身计划”,发放体育器材,同时为的孩子们送去所需的学习生活用品。

水草坝完小位于烂泥箐乡,学校地处山坳之中,而且海拔非常高,气候十分寒冷。支教队员从宁蒗出发,经过大约两个小时崎岖的山路和一路颠簸,终于到达了位于群山之中的水草坝完小。一路上支教队员最大的感触是寒冷,即使太阳已经出来两个小时,山间的草地上仍然是白茫茫的霜,并没有融化的迹象。

到达学校后,学校老师为支教队员介绍了滇西北支教团为学校捐赠的新校舍和一间洗热水澡用的屋子还有太阳能热水器等物资。队员们趁着孩子们上课的间隙把物资在教学楼前摆好。下课铃响起后,孩子们开心地围过来,眼睛里充满着好奇与渴望,不断打量着周围陌生的人,在老师的组织下,迅速排好队

首先云南队队长陈应奇向学校的孩子们说明来意,介绍了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强身计划的内容,并对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嘱咐,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爱惜物品。接下来水草坝完小共54名孩子们首先领取“上海天地有爱基金会强身计划”的体育用品,接着孩子们依次领取了文具、字典以及玩具等学习用品。在发放的过程中,支教队员一直在告诉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孩子们都拿到礼物之后,大声说出“谢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仪式最后,当地老师嘱托学生这些物资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同时要有一颗感恩之心,在长大以后,也做一个能奉献、有爱心的人。

发放仪式结束之后,孩子们开始刷牙洗脸,由于早上过于寒冷,水管结冰没有水可以使用,所以上午十点左右才可以洗漱。在临别之际,学校老师和学生对支教队员表达了感谢,孩子们向支教队员们挥手告别,大喊“一路顺风”。

山里的孩子在国家以及社会爱心力量的帮助下,有了崭新的教学楼、校舍、操场和营养午餐等硬件条件,但是他们在知识和视野上仍然有很大欠缺。看着孩子们清澈的眼神和纯真的笑脸,支教队员们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并没有减轻,支教扶贫事业仍然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