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院举办2018年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有效开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搭建师资交流平台,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本科生院于12月26日举办了2018年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创新创业课程任课教师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和项目指导教师60余人参会。本科生院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副处长熊汉文主持会议。

    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继慧教授作了题为“创新教育实践与课程建设的思考”报告。他首先从教育和教学的差异引发,指出高校创新创业实践背后的全人教育本质。并结合自身指导学生开展学科竞赛经验和案例,分析了创新竞赛对教师职业生涯和学生发展的深刻影响。基于三个具体的课程建设案例,介绍了课程建设经验和体会:以《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研修课的教学设计为例,介绍了竞赛指导和学生全人培养的若干结合点,并进一步探讨了学期内研讨和假期集训融合、竞赛和课程融合的创新实践教育模式;以《项目学习方法与实践》课为例,探讨了如何用创新创业竞赛引领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使其成为教学改革的实验田;以《创新思维与方法》为例,介绍了“创新源于梦想、创新源于科学、创新源于生活”的理念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通识性创新创业课程的教学设计、作业设计和考核方法。最后,高继慧教授总结分析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内专业性创新课和通识性创新课的特点,并指出了未来可能的课程建设方向。   

    计算机学院尹胜君老师,以“基于‘MOOC+SPOC+微课’建设一门‘做中学’创新创业基础课”为主题,讲述了她作为辅导员,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需求出发,把握95后、00后学生特点,围绕哈工大人才培养目标,探索网络育人途径,将思想引领通过创新创业基础课作为载体传递给学生的经验。

    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薛名辉老师,从建筑学的专业特质出发,强调了创新与实践在建筑学专业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并以建筑学专业课程体系的建构为例,介绍了大学生创新能力不同层级的塑造模式:即核心设计课程中创新能力的初步养成、国际化课程中创新能力的进阶训练,以及实践课程体系中创新与实践能力的互动拓展。

    会后参会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认为针对老师的这种培训很重要,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经验分享的交流平台,可以让更多老师深入了解创新创业理念、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课程资源和实训实践平台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