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工科大学物理教学体系改革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2018-12-29 09:29

    12月25日下午,新时代新工科大学物理教学体系改革项目中期评审会在行政楼220会议室召开。丁雪梅副校长主持会议并讲话,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淼、物理系系主任赵远、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刘宏伟等出席会议。

    赵远从立项依据、课程定位、改革目标和动力、改革成效、问题及解决方案等方面对项目作总体汇报,各子项目负责老师分别对子项目建设情况作详细介绍。项目构建了新时代新工科大学物理新体系,对教学内容、教学模式、考试模式和习题课模式进行了全方位改革,通过师生互换、生生互动改善课堂氛围,在提高学生掌握物理知识的全面性、融合性基础上,提升了学生基于物理知识的多种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刘宏伟等评审专家对改革项目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大学物理课程的知识点、累加式考核中各项成绩的比例分配等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丁雪梅副校长指出,大学物理的改革聚焦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和科学素养的熏陶,非常有意义。物理系充分调动了一线教师积极参与,形成了改革共识,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对物理学科在人才培养改革中的探索表示感谢。本科生院将在条件、政策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共同推进大学物理改革。

    针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丁雪梅副校长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总结巩固已有改革成果,努力做好改革排头兵;二是持续发力,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推动改革更加全面、深入、系统,成效更加稳定、成熟、凸显;三是教师应做到“教”与“学”的辩证统一,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自我完善提高,做到教学相长,构建师生和谐的教学新模式。

    本科生院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物理系项目负责人、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
 

                                                                                                                                            丁雪梅副校长讲话
 

项目负责人汇报
 

评审专家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