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信息与通信分论坛在计算机学院举行

2019-01-02 09:44

    12月28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神舟论坛—信息与通信分论坛在计算机学院新技术楼618会议室召开。来自5个国家的7位国际青年学者、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孙文博、副院长王忠杰教授、李建中教授、赵德斌教授、高宏教授、电信学院副院长孟维晓教授、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沙学军教授以及部分教师、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会议由王忠杰教授、沙学军教授主持。

计算机学院孙文博书记代表计算机学院对远道而来的海外青年学者表示了欢迎,介绍了计算机学科发展情况,表达了对优秀人才的热切渴望。电信学院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沙学军教授致辞中代表电信学院对青年学者们表示了欢迎。

 

学术报告会上,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的劳玲玲博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杨延鹏博士、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张响亮副教授、高通公司新泽西研发中心的白天阳博士、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马凤龙博士、法国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学/西班牙巴斯克大学的朱瑞锋博士、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李博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容错量子计算及其对量子计算机体系结构的影响》、《Fast and reliable initial access for mmWave networks》、《Mining Scholarly Data: from Search to Recommendation》、《Analysis of mmWave and massive MIMO networks》、《Deep Predictive Models for Mining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Manifold Learning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Pattern Recognition》、《非结构信息算法设计》的学术报告。众多感兴趣的教师及学生到场聆听讲座,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大家就相关专业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探讨,在热烈的交流中切磋观点、启迪灵感。

29日上午,青年学者参观了与自己专业领域相近的研究中心,大家就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学生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对彼此的现状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就下一步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

参观研究中心之后,学院在计算机学院新技术楼618会议室召开了计算机领域的座谈交流会。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忠杰教授、程思瑶老师、刘绍辉老师与青年学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王忠杰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优势专业方向、参与的重大科研项目、与计算机领域世界级专家学者的合作及学院的课程设置等情况,并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引进的政策和待遇,表达了欢迎在座的几位青年学者加入计算机学院的希望。随后,青年学者积极发问,大家针对学院的具体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双方还就彼此感兴趣的学术问题结合国内外研究背景进行了讨论,在互动中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青年学者对未来的发展前景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分论坛现场

党委书记孙文博致辞

王忠杰教授

沙学军教授 

分论坛开始

劳玲玲博士

杨延鹏博士

张响亮副教授

白天阳博士

马凤龙博士

朱瑞锋博士

李博博士 

会后合影

学院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