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第二次试讲

2019-01-02 22:01

 (文/孙苗 /曹禹堡)为帮助支教队员进一步了解课堂真实情况,合理安排授课进度,提升教学能力,1229日上午,我校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于活动中心416室、422室、426室开展第二次试讲,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任管理学院辅导员李嘉俐、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曹禹堡和吴宇思琦作为评委对试讲内容进行点评。

  本次试讲于上午八点半准时开始,第十七届研支团全体队员根据试讲前抽签结果按顺序轮流上台试讲,其余队员在台下配合。试讲内容为高中主科科目的相关章节,涵盖数学、语文、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九门科目,讲课形式以手写板书为主,辅以PPT演示、学案等。每位队员进行20分钟试讲,试讲后由三位评委对试讲内容、授课方式进行点评。经历过第一次试讲之后,十七届研支团的队员们对于课堂内容的设计和课堂气氛的把控都有了一定的经验。在第二次的试讲中,成员们更注重如何进行课程引入,比如马睿利用观看历史的相关视频而回答问题的方式;刘烁运用物理小实验的方式吸引了学生的兴趣;王紫利用生活中的例子关联生物的知识的手法导入课程等等。十五届研支团队员曹禹堡在试讲后指出,“本次试讲可以看出,相比于第一次试讲,试讲人都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地讲课,能够注意到一节课程的重点在哪个位置,课堂完成度高,达到了令人惊喜的效果,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试讲人在备课讲课的时候还需在细节方面多加掌控——第一,备课时应该多注意课程内容之外的延伸知识,多为同学讲解,但是也要注意主次;第二,对于较难的课程内容,应该适当放缓速度并且加以日常生活中的例子辅之,多举例子能够使同学更好地理解。”

  试讲结束后,十七届研支团的队员们进行交流讨论。陈彦博表示,“第二次的试讲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应该多注意观察同学们的表情来调整课程进度,并且应该更加注意自己板书和在课堂上说出的每一句话,利用每次试讲来发现问题、改正问题,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支教老师。”

 

f38cbe3703c2c220f27f124bd1ec6f1

 

09d1f7da5fc64a20cd2ac12741c1c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