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智能机器人学术交流营在我校举办

2019-01-03 08:25

     为促进我校与香港中文大学两校学子在机器人研究领域展开沟通与合作,哈尔滨工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于18年12月26日至19年1月1日承办香港中文大学智能机器人学术冬令营。此次活动由国家教育部港澳台办公室专项经费资助,共邀请香港中文大学的1名带队教师与15名同学参加。

    12月26日晚,香港中文大学一行几经周折抵达冰城哈尔滨,同学们对于零下二十度的气温和漫天白雪感到兴奋与新奇。当晚,由我校志愿者顺利完成接机与陪同至酒店办理入住,并为同学们准备夜宵与物资发放。

    12月27日上午,本次学术交流营开营式在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414会议室召开,我校港澳台办副主任常姜对于来访的香港中文大学师生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加深两校在机器人研究领域的合作,增进两校学子的友谊。开营式结束后,本次学术交流营正式开始了为期6天的充实的行程。学术交流营先在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参观,了解我校机器人研究领域的成就。参观结束后,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李天龙老师为来访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微纳机器人的驱动及控制》,令同学们大开眼界,收获颇丰。

    12月27日下午,学术交流营赴我校工程创新实践中心参观交流,感受3D打印、新型加工工艺的科技魅力,切实体验了科技对于生活的改变。接下来,交流营赴我校竞技机器人队进行参观交流,参观了加工区、赛道区及往年作品,与我校竞技机器人队核心骨干进行了长达2个小时的深度交流。

    12月28日上午,学术交流营赴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参观访问,了解机器人企业的商业运作模式和目前所在经销的机器人产品,让大家对于内地机器人产业的蓬勃发展有所认知。同日下午,交流营赴哈工大校博物馆参观,了解这一所百年工科强校的历史沿袭,大家对于哈工大为国家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称赞与敬佩。交流营在我校飞思卡尔智能车俱乐部也进行了参观交流。

    12月29日,学术交流营赴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哈尔滨啤酒博物馆、哈尔滨规划展览馆、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进行参观,来访师生欣赏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品尝特色啤酒,对于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深入的认识。

    12月30日,学术交流营进一步感受东北地区的冰雪文化,在校园冰雪节、冰雪大世界、雪博会中留下了兴奋的笑容与美丽的合影。

    12月31日,学术交流营在我校行政楼101会议室组织了总结报告会,同学们分享了本次活动中的收获,也表达对于我校精心筹备本次活动的谢意,希望两校学子能够在更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当晚,我校为学术交流营举行了欢送晚宴,为大家留下一个美好的哈尔滨之行的跨年回忆。

    2019年1月1日,正值新的一年来临,本次学术交流营圆满结束,来访师生顺利返回香港。相信这不是结尾,而是两校开展合作的新契机新开始,在2019年我校将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同组织在机器人、材料、航天等多个领域的学术交流活动。

顺利抵达冰城哈尔滨

开营式

参观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

专题讲座

参观哈工大校博物馆

参观哈工大机器人集团

冰雪文化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