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城镇污水高效低碳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中期会议召开

        2019年1月16-17日,由我校任南琪院士牵头负责的“城镇污水高效低碳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中期检查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任南琪院士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并强调各课题研究要紧密围绕项目总目标,争取提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突出成果,保障科研成果的示范应用。

    冯玉杰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中期总体进展情况、中试基地及示范工程落实情况、项目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规范(试行)》(国科办资〔2018〕107号)。冯玉杰强调,本项目在立项时在任南琪院士倡导下,提出了灰绿结合、蓝绿融合的指导思想,将城市水系统与污水处理厂整体考虑的学术思路,经过2年的研究,各个课题组积极落实这一战略,取得了初步成果。在接下来的示范工程建设中,要积极将研究成果纳入到示范工程中,产生具有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体系。

    各课题负责人根据要求从课题中期总体执行情况、取得的重大进展、人员投入与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做了具体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学术骨干针对研究任务进行了中期进展详细汇报。项目组在听取汇报基础上,进行了充分质询与讨论,对于取得的进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个别课题在项目成果的示范和应用、示范工程的推进、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下一步,项目组将根据中期检查情况,及时向课题单位反馈中期检查意见,进一步督促课题单位加强组织管理,确保项目总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