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2019年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18年科研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为总结2018年度科研发展与学科建设工作,表彰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国际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计算机学院于2019年1月13日在活动中心330会议室召开2019年计算机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暨2018年科研工作总结大会。本次会议主题为:“双一流”计算机学科和学术方向建设。大科学常务副总指挥李立毅教授、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刘光惠副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教授、国际合作部国际项目管理中心李晓红主任以及计算机学院、深圳和威海校区百余位教师、博士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左德承教授做了2018年计算机学院科研总结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亚东教授做了《建设国际一流计算机学科》的报告。在报告中对学院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对学科评估进行认真分析,指出了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的工作重点,并给出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具体思路和措施等。

在特邀报告环节,李建中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数据可用性的理论与技术:大数据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的精彩报告。

计算机学院对在2018年度科研和国际合作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赵铁军、李海峰、李建中、徐晓飞、涂志莹、杨孝宗、王忠杰、李钦策、刘博、范晓鹏、杨沐昀、李琼、赵巍、邹兆年、姚鸿勋、苗冬菁、张宏莉、王宏志等荣获2018年度科研与学科建设个性化奖;朱镕(导师李建中)、张凯(导师左旺孟)获得学生优秀论文奖。张凯(导师:左旺孟)石拓、林可(导师:李建中)、车文斌(导师:范晓鹏)尹庆宇、孙一博、刘一佳(导师:刘挺教授研究中心)等博士获得学生优秀论文奖。

当天下午,继续深入进行学科战略研讨。刘挺教授作了《人工智能国内外动态及哈工大的人工智能》,张宏莉教授和王忠杰教授分别做了《网络空间安全评估准备》《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发展规划》,《MIT成立College of Computing:启发与借鉴》;今年晋升教授的李治军博士和刚刚引进的拔尖选聘副教授苗东菁博士结合自己的成长,分享了他们的做法。

最后大家围绕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目标,就如何提升学科国际声誉、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引进高水平师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热烈讨论。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孙文博、副院长张宏莉教授分别主持了大会,会议开得圆满且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