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能源学院“爱国•建功”研究生寒假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为了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社会实践活动,了解能源学院相关企业对能源专业人才的需求,感受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能源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于2019114-19日到天津市知名企业进行交流讨论,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向企业宣传了能源学院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加深企业对哈工大能源人才的了解。同时使学生提前接触工作环境,建立起对企业的全面认识,在详细了解行业需求的基础上更好地提升自己专业水平、培养自身素质,为将来参加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在提高学生就业率的同时,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同时前往北京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展,通过了解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取得的伟大进步,激励社会实践团成员为国家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

本次社会实践由能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李峰作为指导教师,兼职辅导员庞松健同学担任带队队长,团队成员经过自愿报名,集中选拔,最终选拔出涵盖学院各个不同研究所、不同专业方向的7名同学。本次社会实践为期一周,到企业、红色基地等进行四站参观学习。

第一站——参观国有企业,领略科技魅力

115日,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李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天津世纪天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旨在通过交流学习参观学科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

天津世纪天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5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成功挂牌,股票简称“世纪天源”。2016年底与无锡国联环保能源集团有公司下属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重组成功,公司成功地由一个民营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成为国资委旗下的主板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是集科研、生产、技术咨询、施工、运营服务于一体的股份制经济实体。主营业务为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环保工程设计施工及管网工程专业承包等业务。目前公司总部设立在天津,立足京津冀地区,辐射全国,以投资并购形式开展了多项PPPBOT等地热供暖运营项目。

社会实践团于15日上午到世纪天源集团总部会议室进行学术交流和探讨。技术人员还向我们讲述了现阶段在地热能的市场利用和开发上最主要的问题不在于开采端以及设备端在技术上的进步,而是在于调节端的调节调控,对于合理的水力调控来说,能够极大程度上节省能源并且同时满足用户端的不同需求。在经过会议上的学术交流后,本社会实践团派出学生代表对世纪天源董事长也即是哈工大能源学院知名校友魏利岩先生相关交流和访谈。魏利岩董事长为我们解答了相关的问题,下午到该公司两个项目现场进行了参观交流。

从整个一天在世纪天源的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了具体的专业相关的技术在工程和市场中的应用和发展趋势,并且通过和知名校友的访谈了解到了目前现阶段我们青年学生在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中时所需要处理和面临的问题的解决答案。

 

 

第二站——参观科研平台,领略前沿技术

116日,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李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走进天津大学,参观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该实验室副主任卫老师和实验室管理员饶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

天津大学的内燃机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燃料、替代燃料与燃料燃烧基础理论、内燃机燃烧过程及其优化控制,有害排放物的生成、环境效应及后处理,内燃机节能新技术与低碳动力装置,以及动力机械结构强度、振动、噪声及润滑等问题,开展基础理论、新技术创新以及填补国家空白的系统集成创新的研究,在我国内燃动力工程领域发挥着开拓和牵引作用。目前实验室固定人员51名,其中教授28名(博导22名),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A1名,B2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7名。

在交流了学科特点的同时,双方还互相交流了两校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等。整个座谈的气氛十分融洽。在结束座谈后,实验室管理员饶老师带领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内部。在参观的同时为大家耐心讲解了大家的科研内容和方向。饶老师在与同学们交流的同时还对当代的大学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怕困难,不怕失败,要会灵活运用大学所学到的学习知识和学习方法,积极投身到科研工作当中去,为国家的科研事业而奋斗。

 

第三站——参观平津战役,领略革命精神

117日,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李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平津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革命前辈的奋斗精神。

平津战役是国共内战“三大战役”之一,19481129日开始,1949131日结束,共63天。林彪、罗荣桓、聂荣臻、刘亚楼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共100万大军,以北平、天津为中心,消灭及改编中华民国国军3个兵团,13个军50个师共计52.1万人,解放了北平、天津在内的华北大片地区。

纪念馆总体环境艺术设计以胜利为主旋律,广场入口处,两根高大花岗岩圆柱构成胜利门,柱顶分别屹立着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部队战士雕像。开阔的胜利广场中央,矗立着高60多米的平津战役胜利纪念碑,不锈钢三棱刺刀直插云霄,象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武装斗争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的“平津战役纪念馆”七个金色大字,镶嵌在展馆巨大牌楼式眉额上,为纪念馆增添了光彩和神韵。

平津战役纪念馆主要分为四个大厅,步入纪念馆大厅,序厅正中央的铸铜雕像《走向胜利》,表现了中共中央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五位书记的领袖风采。

平津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决战三大战役中最后一个战役,这一伟大胜利,是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相结合的结果。悠久的文化古都北平和工商业大城市天津回到人民手中,从此写就新的历史篇章。

在进行参观结束时,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一定要继承和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出自己的最大价值,使国家富强,维护国家和平。

 

第四站——参观伟大变革,领略大国巨变

118日,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李峰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生的伟大的变革。本次展览通过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展区,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相结合的手段,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

一进展馆进口,一个个伟大的科研项目呈现在眼前。“长征”运载火箭、“北斗”导航卫星、“蛟龙”海洋探测设备等无疑不在向我们展示国家强大的科技实力。“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句话已经梦想成真。之后又参观了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一代代国家领导人为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一次又一次的会议召开,一条又一条政策的出台,在这些领导人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推动着国家改革开放的稳步前进。墙上一张张照片、一句句发言让参观的人们感受到一代代国家领导人做出的努力。

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整个国家维持高速运转,中华雄狮正在不断崛起。在仅仅四十年里,在党中央领导,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军事实力、创新能力、社会生产力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护卫着中华民族的安危;各种探测平台,保持生产能源源源不断;各种机械设备,维持国家生产力稳步提升;各种工程项目,保障居民生活走向幸福。

通过参观此次成果展,社会实践团收获颇丰,我们可以看到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虽然现在我们不是世界最强,但是我们正在想着这个目标稳步迈进。在一代代国家领导人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中华民族正在逐渐的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展现自己的强大实力。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会遍布全世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时代旗帜,是中国人民最为自信和自豪的伟大创举。再过二十年,中国不可想象;再过四十年,中国不可限量!

哈工大能源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经过一周的交流,学习,参观,访谈得到了满满的收获。走进名企之旅让团队成员更加了解企业员工在公司的工作情况,以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和期待,这让我们能够对投递简历和面试应聘更有信心;踏上红色之旅让团队成员更加热爱祖国,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国家影响力越来越明显,中国人民越来越自豪。新时代的学生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前往天津世纪天源股份有限公司

前往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

参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