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见证改革,进企业启航未来】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进北京及雄安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即知与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切实感受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巨大变化,深入了解改革开放成果以来企业的发展历程,坚定哈工大青年“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责任与担当,紧跟时代、肩负使命,113日至118日,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实践团“行千里见证改革,进企业启航未来”实践团一行六人及带队教师能源学院团委书记李威老师走访了世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源”)、华电科工集团、京投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探寻新时代下能源类企业发展战略及人才需求,提升同学们综合能力和专业认同感。同时参观了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展览,赶赴雄安新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增强同学们民族自豪感和时代使命感。

114日上午,实践团进行世源科技参观交流。办公室王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电子设计院的院史以及发展概况,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员工各部门的工作区和休息区。在会议室,设备所王所长和战略规划局黄局长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设计所的主要业务“屏、芯、人、云”和能源专业在企业中的应用,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对于企业文化或是入职发展的问题,黄局长耐心回答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下午,在鞠经理和工大校友的陪同下,实践团参观了世源设计建造的京东方厂房,重点参观了能源楼,同学们对能源专业的应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傍晚,鞠经理与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交流,介绍了世源的人才培养机制,并安排了18级新入职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

115日上午,实践团进行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环境保护分公司参观交流。团支部书记张雯雯介绍了企业主营业务、发展方向、建设理念和企业文化,人事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招聘的相关要求。设计经理石旭师姐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入职经历,介绍了能源动力专业在企业中的应用,并强调专业知识在工作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把专业知识学扎实。

115日下午,实践团进行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展览参观。展览分为关键抉择、壮美篇章、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等主题展区,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其中的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等,从深圳珠海“长”起来的高楼大厦纪录片中,从“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先进科技技术展示里,再到服饰展览里“列宁装”、的确良衬衫、中山装、喇叭裤风靡全国,到现在大家的着装追求个性、舒适、时尚,百姓身上的衣着,恰如一面镜子,同学们强烈感受到了四十年来人民生活水平质的飞跃,真实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16日上午,实践团进行京投发展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同学们参观了公司地铁盖上建筑第三代产品的沙盘模型,并实地体验了在地铁上建筑的公园悦府地产项目,学习到了地产行业特点、市场现状、发展方向等,在不同专业背景的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实践团成员在提高自身素质、跨专业求职方面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117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位于容城县的雄安新区办公驻地。市民服务大厅代表未来雄安新区新城建设的基本方向,贯彻经济、智能、绿色的理念。同学们在京东无人超市体验购物,参观“绿能魔盒”直流屋,感受超低能耗建筑。在办公大厅,银行智能引导机器人吸引同学们注意,清脆的童声能准确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路上一辆辆无人驾驶汽车正在测试,自动清扫车和京东派送车从容不迫在街上穿行。同学们感慨科技的发展,坚定以知识报国的信念,并期待着十年、二十年后雄安新区的变化。

118日,实践团清晨早早来到天安门广场等待观看升旗仪式,实践团中哈工大国旗护卫队的队员说虽然天气很冷,但每个人都激动万分,我们只是挨冻一刻,但每日负责天安门升旗的卫兵却时刻坚守着岗位,令人敬佩,能够在肃穆庄严的国歌声中注视着鲜艳的国旗缓缓升顶的那一刻是最幸福的!升旗仪式结束后怀着崇敬的心继续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去瞻仰一代领袖伟大的灵魂和英雄气概。在天安门广场上,群众川流不息地走进毛主席纪念堂。

  这次实践活动,令同学们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天翻地覆的变化,激发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对未来职业规划也有了明确的方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作为后来人,在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