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青春建功新时代】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进黑龙江省漠河县

(/文 杜尚斌、余建池、史方真、徐海琦、李忠显)2019117日至2019119日,能源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顺利完成了以“漠河县新型绿色生态考察”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为积极响应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号召,进一步领会“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理念的深刻内涵,不断增进青年学生的主人翁精神与社会责任意识,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学院本科生寒假社会实践团赴黑龙江省漠河县对当地的生态资源、发展模式、生态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实地调研。

17日实践团抵达了图强林业局,同林业局张主任进行了交谈。张主任先为大家介绍了漠河县植被保护现状,与大家分享了生态环境的过去与现在的转变故事,通过对比,大家深切体会到了当地政府对环境保护、植被恢复的重视以及漠河人民对植被保护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并且还向大家描绘了漠河林业发展的伟大蓝图,实践团每一位成员都被深深地打动,也相信在当地人民的努力下,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18日实践团前往北极村调研,实践团成员首先走访了当地居民,了解了北极村近年来北极村的变化以及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水平,通过与当地居民的交谈,成员们了解到北极村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罕见的“北国风光”,夏日的郁树葱葱与冬日的白雪皑皑为当地吸引了大量的游客,特别是近年来,来到漠河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2018年旅游人次突破3万人,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不小的收入。充分体现了“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也增强了漠河人民的生态保护意识。

然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北极村村委会,村委会主任潘景志亲切接待了实践团成员,潘主任向我们展示了20年前当地人民的生活境况与现如今的生活水平,成员们深切体会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特别是近几年来,由于高速公路、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完善,北极村客流量迅速增加,为当地带来经济的提高,深刻落实脱贫计划,已经实现全村脱贫。

19日实践团参观了鄂伦春民族博物馆,共同去了解这个古老而又神秘的民族的民俗文化。体会到了漠河文化的多样性,成员们不仅被“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深深吸引,还被当地的民俗文化深切打动,真是不虚此行。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们见证了在中国特色科学发展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下漠河县新型生态环境的良好状况,在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对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保护建设有更加深刻地体会和感悟,同时让身处大学的学生们更好的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实践团成员们基于当地人民的真是状况,对漠河县的未来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也对漠河的未来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