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材料学院“矢志不移积学储材,不忘初心筑梦强国” 之走访红色革命基地,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2019年1月24日,实践团一行来到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三天的企业之行使我们认识到不管是企业文化、创新核心还是培养模式,能作为众多高新企业快速发展的依托,上海再合适不过了。因为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诞生在这里,共产党人的初心就在这里,上海见证了历史上很多光辉的第一,这里传承着红色基因。

一、参观一大会址,不忘奋斗初心

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发展的重要历史见证。走近会址迎面而来的是当时参加会议十五名同志的浮雕,气势磅礴。展厅共分为三个部分,最令人震撼的是当时会议的人物复原雕塑。仔细观摩,还仿佛能感受到当年毛泽东慷慨陈辞,董必武侧耳倾听。栩栩如生的蜡像定格了中共一大胜利召开的伟大时刻,先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精神,犹如黑夜中的明灯,照亮了党前进的道路,照亮了民族崛起的前程。

二、重温二大会议,开创新的征程

随后团队一行来到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此召开。走进展厅,我们看到的便是一座群像雕塑。这座雕塑有着“在中共民主革命纲领大旗指引下,工人、农民、青年、妇女运动蓬勃发展”的寓意。正是中共民主革命纲领在二大的制定,使我国的革命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三、走进四大会址,铭记历史使命

最后团队一行来到了中共四大会址纪念馆,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20位四大代表中央执行委员、候补委员的照片和生平介绍一一印入眼帘,陈独秀,周恩来,蔡和森…一份份手稿原件,一件件故人使用的物品,充分展示我们共产党人为革命所奋斗的足迹。在结束今天的行程前,团队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让企业保持进步。作为一名哈工大人,“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这八字箴言是我们每一个哈工大人都应该铭记于心的。每个人今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企业实现自我的价值,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