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百强煤企 了解行业前沿】化工与化学学院社会实践团走进山西潞安集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了解煤制油的前沿技术与产学研结合的成功范例,113日,化工与化学学院社会实践团前往山西潞安集团煤基清洁能源公司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13日中午,社会实践团队抵达潞安煤基清洁能源公司180项目厂区。首先参观了位于厂区大门一侧的展览馆。展览馆介绍了世界五百强企业潞安集团的历史沿革以及180煤制油项目产品,一行人一同观看了180项目建设的全纪实,感叹项目建设的历程之艰辛。展览馆内的展板上简明的介绍了180项目煤制油技术的实现路径和生产流程。参观过程中,技术人员为实践团队做了演示实验,揭示了可见煤制油技术所带来的清洁能源革命意义之重大。随后实践团队前往煤基清洁能源实验中心,这里承担着180项目所有原料、中间产物、产品的抽样和检验工作。最后,实践团队来到了总控中心,总控中心是180的心脏,所有生产设备均按照工业4.0标准设计,实现了远程控制智能化运行。213日,实践团队再次来到了180项目厂区,此次实践活动集中在室外进行,主要参观大型化工设备。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实践团队认识到可持续是未来发展唯一道路。调研过程中团队了解到,180项目在建设和试运营阶段曾遇到重重阻碍,潞安人在实践中解决问题,而不是因为惧怕问题而踟蹰不前,最终造就了180项目今日的辉煌。改变了传统的经营模式,国有经济正在焕发全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