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表里山河,红色吕梁

2019-03-04 10:50

  (冀超宇 图/文)巍巍吕梁山,滔滔黄河水。“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就是在吕梁山脉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孕育而成的。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爱国主义情怀,寒假期间,交通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吕梁地区,实地拜访刘胡兰纪念馆及吕梁英雄广场,瞻仰了“英雄吕梁”、“革命吕梁”的壮阔图景。

   社会实践的第一站,小分队成员来到吕梁市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刘胡兰纪念馆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坐落在山西文水县刘胡兰村(原名云周西村)村南。该馆主要建筑物是毛泽东题词纪念碑、刘胡兰事迹陈列室、七烈士纪念厅、刘胡兰雕像、陵墓和观音庙等,凝重典雅。小分队成员通过仔细观看展出的实物、图片、塑像,认真聆听讲解员对烈士生平的讲解,全方位、多角度地深刻了解刘胡兰追求真理、献身理想的战斗历程,感受了她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远大理想,学习了她对党忠贞、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怕牺牲、勇于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

   第二站,小分队成员来到吕梁市交城县吕梁英雄广场。吕梁英雄广场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居高临下,俯视交城。按规划,广场东侧有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古庙文昌宫,两侧是两大山崖,如同张开的鸡翅,陵墓俨如鸡头。在英雄广场的最高点,为吕梁牺牲烈士的设立的石鼎设立于此,从这里可以俯视欣欣向荣的交城县城。石鼎后面的背景,雕刻的是吕梁山水画卷,下有两行金字,记述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有名姓记录的来自吕梁地区的人民武装战士有九千余人。身处于吕梁英雄广场上,看着一行行的烈士姓名,小分队成员深切地感受到吕梁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这是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精神风貌。

  吕梁是一块红色的革命热土,人杰地灵,英雄辈出,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真切地体会到吕梁的革命烈士们为祖国解放和统一做出的伟大贡献,也坚定了继承和发扬吕梁革命精神的决心。实践团成员们必将团结拼搏,奋发有为,锐意进取,锲而不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