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初心之路】交通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赴石家庄正定县调研

2019-03-04 15:30

  (王公岳 图/文)为了亲身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不同时期的成长历程,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民情怀,小分队一行三人利用寒假的时间来到河北省正定县进行调查学习。

  1月22日,小分队来到正定县南城门、里双店村两地进行实地考察,深刻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里双店公社是习近平总书记任正定县县委副书记时,进行农业“大包干”的试点村,也是河北省第一个实施“大包干”的集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里双店实行“大包干”后,当年农业产值就翻了一番,人均收入增加到400多元。这不仅震动了全县,还引来了络绎不绝的省内外参观者,让地处“北疆沙土园”的里双店一下子热闹起来。活生生的事实,解除了全县干部群众的各种顾虑,吹响了正定发展经济的号角。

  1月23日小分队来到塔元庄村、文化一条街、正定县政府进行实地考察。在这里同学们更能清晰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早在1984年,习近平总书记便牵头制定了县委工作大纲,要求大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努力实现经济起飞。1985年,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正定县制定了《正定县经济技术、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正定经济“三步走”发展目标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依托城市、开发智力、发展经济、致富人民”的发展方针。直到现在,正定县还是按着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划定的路线在走,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同学们也深刻地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执政发展理念,体会比较深的有四个方面:一是他用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组织制定了正定繁荣发展的目标和战略;二是他高效组织人才队伍,组织动员起正定繁荣发展的力量;三是他着力创造繁荣发展的环境,为正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四是他扎实开展了正定繁荣发展的实践,给正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正定县执政期间,带领全县人民大胆改革,冲破了“经济上农业单打一,农业上粮食单打一”的模式,实施改革兴县、工业兴县、科技兴县、人才兴县、文化兴县、旅游兴县,全方位发展,为现在正定成为河北省经济强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文化的保护,社会的进步,通过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同学们对于历史文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为民的初心,有了更加深切的领悟。发展要经过改革,也要注重保护历史,文化是传承,不可随意断绝。同学们都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更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小分队成员合影

正定县人民政府

采访村中老人

塔元庄村民中心

塔元庄村民在领取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