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年调研活动

(占奥琪/图文)117日至130日,“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调研小组在浙江省衢州市开展了改革开放调研活动。调研小组深入基层,通过访谈、实地考察和文献调查等方式,了解改革开放给企业、学校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面带来的影响。

实践过程主要分四部分

(一)对企业家杭州至领机电有限公司创始人姚国政先生的访谈在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璞石村企业家的老家进行;

(二)对企业员工常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厂里的电气维修工徐前良的访谈在常山县钱塘村企业员工的家中进行;

(三)对教育方面的实地考察在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及常山县第一中学进行;

(四)基础设施建设的实地考察在衢州市常山县樊家古街,常山县火车站等地进行采点调查。

实践结论: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国力的提升,更让人们切身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经济发展的繁荣,企业建设的发展让人民富起来;教育基础设施的提高和“走出去”“引进来”政策的国际交流的开展让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有了更广的视野;基础设施的建设,让人们出行便利,生活更方便,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幸福感。

樊家古镇01

常山县火车站图片02

学校的大报告厅03

对企业家姚国政先生的访谈地点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