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百村千户”社会实践团走进蛟河市前进乡

2019-03-06 17:57

2019年寒假,人文学院“百村千户”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黑龙江省蛟河市前进乡,针对前进乡农村发展现实,农业发展现状、农民生活情况展开农村发展现状专业调查。

实践团成员首先前往蛟河市前进乡,对当地政府和居民进行采访调研。通过提前与当地政府的交流沟通,实践团成员将采访对象分为乡政府工作人员、退伍老兵、下岗人员、合作社承包商、农民五类,队员分工之后便逐一开始采访。在采访中,成员们发现近年来前进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原来的“贫穷”“落后”,逐步发展为“富足”“安康”,这样的变化主要归功于前进乡政府紧跟国家发展脚步、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落实一系列的惠民利民政策,并且发掘当地特色,对本土产业予以支持。

第二天,实践团成员前往当地最大的特产售卖地——蛟河黄松甸木耳生产基地。当地政府热情接待了我们,并且由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木耳生产基地,为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木耳的生产过程与交易渠道。黄松甸木耳品质佳、销量大,为当地人民带来了不少财富,促使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并且在木耳销售中不仅采用线下交易,还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利用网络平台对产品进行售卖。我们认为黄松甸的木耳生产与销售模式值得中国很多还未发展起来的乡村学习。

两天的实践活动很快就结束了,这两天收获颇丰。除了感受到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之外,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国家的,政府的力量。好的国家政策,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才能成就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