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美丽瑶山,魅力金秀”研究生社会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以尊重和维护自然为前提,以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为宗旨,以引导人们走上持续、和谐的发展道路为着眼点,乡村文化是历史的传承与见证,建设美丽乡村也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一个主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旨在调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瑶山文化,瞻仰红色革命根据地,弘扬爱国情怀。

112

上午参观广西大瑶山国家级自然博物馆(图一),下午一行10人到达了六段村,据调研该村是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管辖的一个行政村,是一个年代久远的瑶族村寨,六段村有8个自然屯、7个村民小组,共329户1131人。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584人,贫困发生率为52.51%,经过三年多的脱贫攻坚工作,已顺利实现145户560人脱贫摘帽,现有贫困户为7户24人,贫困发生率为2.16%。经了解,整个村落分为新旧两个部分,新村是扶贫受益住户,享受国家免费住房,大部分都有医疗保险补助、公益林补助、扶贫小额信贷贴息等项目的补贴,而且大都在政府的帮助下种植了沙糖桔,明年将会有第一笔收益(图二是我们在和六段村驻村书记交谈时的照片)(图三是我们慰问贫困户发毛巾时的照片)。

113

在金秀瑶族博物馆进行参观(图四为参观时的照片)。该馆主体分上下两层,下层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主要介绍大瑶山的历史沿革、概况,陈列瑶族古老的生产生活用具和石牌等。

114

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图五)。百色起义,又称右江暴动,是19291211日,由邓小平等同志在广西百色组织领导的武装起义。通过参观使得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阶段的政权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有了更为全面的掌握,也了解了邓小平在广西的全部事迹,展馆陈列了邓小平同志曾经用过的马鞭等生活器具。

115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南宁,瞻仰邓颖超纪念馆(图六),目前纪念馆开放的一、二楼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由序厅、南宁女儿、求知任教、革命征程、建设时期、相濡以沫和走进永远等7个部分组成,展出邓颖超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300余张,全面展示了这位伟大女性波澜壮阔的一生,通过在纪念馆内的参观学习,我们对伟大的革命先驱邓颖超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向邓颖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要做有理想、有担当的哈工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