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下午茶】第8期: 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工作指导——温暖的教育者

3月13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综合楼215会议室召开第8期辅导员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周三下午茶”。本期邀请到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晶晶老师就“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做了专题培训,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处理校园突发的心理危机事件是辅导员重要工作之一,因此如何应对校园危机事件以及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非常重要。杨晶晶老师从“谈”、“细”、“慧”、“稳”、“度”五个方面详细地为辅导员进行了工作指导。首先,“谈”是指谈心谈话,辅导员要遵循四六原则,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家庭、交友等情况,倾听学生的心声,在关键时期成为学生信任的老师。“细”是指细致、细心、见微如著。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注意细节,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找出和平常的不同之处,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相应的引导工作。“慧”是指智慧和策略。辅导员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讲策略,用智慧的方法走入学生的内心,解决他们的困惑。“稳”是指稳定情绪,掌控节奏,以静制动。在面对校园危机事件时,辅导员应该稳定学生焦躁或无助的情绪,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最后“度”是指掌握界限和关系的平衡,恪守法律界限,兼顾师生关系,做到倾向必报、计划必管、行为必医。

此外,杨晶晶老师又通过分析案例,向辅导员介绍了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等系列的实际工作经验,使辅导员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