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赴蝉战河乡马龙潭完小、甘海子完小开展“强身计划”

(文/陈应奇 图/姜悦)201915日,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组织下乡扶贫活动,赴宁蒗县蝉战河乡马龙潭完小、干海子完小开展“强身计划”,发放篮球等体育器材,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蝉战河乡位于宁蒗县东南部,地处川滇两省三县交界,东与四川省盐边县万落乡、温泉乡接壤,南与华坪县永兴傈僳族乡相邻,最高海拔3500米,最低海拔1900米,气候多样。马龙潭完小,从学前班到五年级,共有六个年级74名学生。和马龙潭完小基本一样,干海子完小从学前班到五年级,共有六个年级69名学生。

上午支教队员从宁蒗县出发,经过一路颠簸,首先到达了马龙潭完小,之后继续驱车前往干海子,并于下午6时返回县城。本次强身计划发放器材主要包括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乒乓球桌以及部分爱心人士捐赠的书籍等。在宁蒗偏远的乡下,学校相应的体育用品却配套严重不足,全班同学只能追着一个皮球在操场上奔跑。虽然这样他们依然很开心能够肆意地玩耍,但为了让每位同学都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同时锻炼身体,我们需要为孩子们创造足够的运动条件。另外,宁蒗县周边乡镇的偏远小学的学生中近一半的学生属于留守儿童,他们在性格上比较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心理健康依旧需要人们呵护。而运动恰恰是帮助他们的最好方法,在玩耍的过程中渐渐融入班级同学,通过运动变得更加开朗,对生活充满期待,培养更好的心态来面对未来的生活。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发起“强身计划”,致力于圆孩子们一个小小的梦想,让孩子们感受到运动的喜悦,为孩子们提供充实而快乐的体育时间。